培养快乐小读者的五种方法(二)

2011-11-21  | 小红 小红帽 结尾 

  方法三:分享感受

  采用这种方法还需要有一定的策略,才能引发孩子的兴趣。在阅读前、阅读中和阅读后都需采用不同的方法。

  阅读前,爸爸妈妈可以先摆摆鈥溹逋封潱し⒑⒆犹适碌暮闷嫘模衡溄裉欤杪枰憬哺龇浅:锰墓适屡叮」适吕镉幸恢环浅?砂男“淄茫Ρψ雠笥涯兀♀

  阅读中,父母与宝宝共同阅读,一边阅读一边交流各自的感受。例如:鈥溌杪枳钐盅岽蠡依橇耍Ρδ兀库澮部梢匀帽ΡΣ虏拢适率榈暮笠灰臣唇⑸裁词铝耍缺ΡΧ嘞爰父黾偕柚螅咽榉幻妫纯床露粤嗣挥校偌绦陆病S惺保职致杪枰部梢愿Ρ涣鹘厝幌喾吹囊饧て鸨ΡΦ暮檬ば模氪送保Ρμ适隆⒖词榈男巳ひ不岽蟠笤黾印

  阅读后,父母可以留个结尾或将故事的结尾作为新故事的延伸,和宝宝一同续编故事。例如:在讲完《小红帽》时,父母将结尾当作故事的开头:鈥溞『烀焙屯馄疟涣匀司瘸龊螅谕馄偶颐烂赖耐媪艘煌砩希诙欤『烀碧嶙爬鹤踊刈约杭伊恕B飞希彼┕瞧髁质保蝗环⑾钟幸恢焕潜Ρφ诼繁叽罂蓿『烀鄙锨叭ノ剩衡樌潜ΡΓ阄裁纯薨。库櫪潜ΡΥ穑衡樎杪璨患耍剽︹︹欌澑菡庋桓鲂驴迹改缚捎梦侍庖⒈ΡΦ南胂瘢衡湴パ剑潜ΡΦ穆杪璨患耍夏亩チ四兀空饪稍趺窗炷兀库澰诖耍改敢⒁獾胶⒆拥哪炅浣锥魏陀镅灾悄艿姆⒄顾剑绾⒆咏闲。镅悦枋錾嫌幸欢ɡ眩改冈蛴Ω眯⒆咏适陆蚕氯ィ灰靡涣奈侍庀呕盗撕⒆印

  Tips

  路要选择操作性强的、简单易懂的、有趣味的书,父母边读书边按照书中的情节去诱导后面将要发生什么事。

  路此方法也可发展孩子的想像力,激发孩子的好奇心。

  方法四:手指点读

  比起以上3种方法来看,鈥準种傅愣菱澦坪跸喽岳此当冉峡贪澹枰⒆雍透改父蟮哪托暮妥⒁饬械氖奔洹J种傅愣疗涫刀杂谠亩聊芰Φ奶岣哂泻艽笾妫那疤崾侨煤⒆佑涤幸桓雒咳展潭ǖ墓适率奔洹C刻彀词备⒆釉亩粒秃孟癯苑埂⑺跄茄崛煤⒆咏ソパ稍亩恋南肮撸⒉炖值钠诖樾鳌C刻炝偎暗15分钟就是很好的阅读时间,因为此时孩子的情绪已比较稳定,注意力也较为集中,笔者的经验是,常常一个故事还没讲完,身为妈咪的我已经昏昏欲睡,而宝宝却在身边睁大了眼睛问:鈥溌杪瑁缓竽兀库濃︹

  刚开始让孩子学习手指点读时,你可能会发现他存在手眼不协调的困难,这时,父母可以先讲到什么地方、用手指点到什么地方,让孩子的眼睛跟着父母的手指移动。随后,父母可以拿起宝宝的小手,讲到哪儿、指到哪儿。在手指点读时,父母可以故意放慢一些语速,将相关的图片或文字都用重点语气突出一下,这样,下次宝宝讲故事时的点读就会很顺利地展开了。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绘本都是图文结合的,例如在描写鈥溣幸惶欤黄バ÷砣ズ颖叱圆荨b澱饩浠暗敝校溌礅澱飧鲎钟昧司呦竦囊环计创妫庋幕姹九浜鲜种傅愣恋男Ч浅:茫梢匀煤⒆友杆俚厝鲜缎《锖鸵恍┏<暮鹤帧

  Tips

  路手指点读时,首先要大声地念出书名,读书的速度要让宝宝与点读的速度相符。

  路读书的声音要不断地变化,根据情节调整音量、速度和语调。

  方法五:有问有答

  看了上述的几种方法,也许你会认为只有故事书才适合宝宝阅读,事实并非如此。自然科学类的丛书或探险类的画册也是宝宝们非常喜爱的一类图书,看这样的图书,用互动提问式的阅读方式最为适合。我们就以《恐龙世界》为例,来说一下互动提问式的阅读。

  阅读前,父母可以激发孩子们小脑瓜里的鈥準蚋鑫裁粹潱纾嚎至降子卸啻螅磕男┛至岢匀耍孔畲蟮目至鞘裁戳库︹θ煤⒆哟耪庑┪侍饪嫉绞橹腥ソ锌至较罩谩

  阅读中,爸爸妈妈可以和宝宝来个小小的知识竞赛,看看谁看书看得仔细、知道得多、回答得快!争论和抢答的过程也是很好的一种阅读氛围,因为具有争议性的问题可以激发再次阅读或更深入地阅读,从书本上寻找正确答案。

  求知欲是最直接的阅读契机,用一问一答的方式激励孩子在书本中探索、思考,一定会使孩子爱上阅读。

  Tips

  路有问有答的互动提问式阅读适合年龄较大的孩子,因为他们有一定的认知能力,求知欲也更为强烈旺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快乐小傲者的五种方法(二)》摘要:,它要跟宝宝做朋友呢! 阅读中,父母与宝宝共同阅读,一边阅读一边交流各自的感受。例如:妈妈最讨厌大灰狼了,宝宝呢?也可以让宝宝猜猜,故事书的后一页即将发生什么事了,等宝宝多想几个假设之后,把书翻过一面...
相关文章快乐西师大:《小读者》教学设计
对抗炎热专家来支招[其它]什么是快乐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