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店镇进行惜时增效课题研究求真务实

2011-10-28  | 课题 研究 增效 

  为了确保今年五月“惜时增效”课题研究顺利结题。阳店镇中小学在进行“惜时增效”课题研究中,不喊空口号、不摆花架子,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第一、他们把课题研究主题确定为“如何调动自主探究学习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如何激活分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和效率、如何提升设疑质疑问题的价值和深度、如何控制学生在校的最佳时间、如何布置作业才能达到‘轻负高效’”五个子课题,并在《枫叶教育网》上发布操作性很强的理论指导文章,通过课堂实践和周六教研活动,采取三人同上一堂课的竞赛评比方式,用“两看”的课堂评价标准,评议出优缺点,评比出好中差。让教师在课堂展示、说课反思、评课点评的理论与实践的反复操作中,捕捉自己教育理论与实践操作珠联璧合的亮点,查找自己课堂教学未尽人意的缺点,在自我认识、自我超越、自我塑造中脱颖而出。

  第二、校长和课题研究骨干教师,都能够自觉在先进理念的学习与实践、教改经验的总结与升华中,发现理论实践的亮点,浓缩教学改革之精华,不断地创设新意境、创建新思维、创造新课堂。从“教案设计、课堂艺术、作业布置、教学效果、论文撰写”五个方面,实实在在地提高和鉴别教师的教研能力,扎扎实实地把“惜时增效”课题研究的精髓开发出来。决心探索、总结出一套符合教学实际的具有推广价值和足以提高教学效果的“惜时增效”课题研究经验。开学仅仅一个多月,全镇中小学校长和课题实验骨干教师每人已经上缴课题研究论文(心得体会)两篇。

  第三、“咬”定提高教师素质的关键不放松。已经派出十多位中小学骨干教师赴郑州等地,参加创新教育研讨会,并适时组织外出学习教师的汇报课,试图通过专家、名人的熏陶,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教师的整体实验能力和实验水平。

  第四、截止目前,各个中学和小学教研区,已经严格组织了段考和月考,通过强力推行“三清”的方式,检查课题研究的实际效果。

  第五、各项工作讲求“细”、“实”、“好”。在二月下旬,对校长工作、课题研究、课程开设、帐目收费、安全卫生五个方面进行了突击检查,肯定成绩、排查问题、整顿落实、转变作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阳店镇进行惜时增效课题研究求真务实》摘要:育理论与实践操作珠联璧合的亮点,查找自己课堂教学未尽人意的缺点,在自我认识、自我超越、自我塑造中脱颖而出。 第二、校长和课题研究骨干教师,都能够自觉在先进理念的学习与实践、教改经验的总结与升华中,发现...
相关文章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一)规范课题研究管理,创教科研特色
幼儿教师开展课题研究之设计、操作方法探索课题管理新思路 促进校本教研深入开展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