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访看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结合

2011-10-26  | 教育 学校 家访 

  家访即家庭访问,是班主任与家长联系的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是加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的重要途径。通过家访可以争取家长对学生教育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从而提高教育质量。

  教育的目的是明确的,要求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鈥溗挠锈澬氯耍硕约彝ソ逃脱=逃岢霾煌囊螅谖颐强蠢矗秸呤墙裘芟嗔模彝ソ逃茄=逃幕。质茄=逃牟钩洹W魑。彝ナ巧缁岬南赴茄牡谝凰溠b潱页な茄钠裘山淌Γ页ざ宰约旱淖优鸬角币颇淖饔茫裕彝ナ歉鋈顺沙さ囊±海彝ソ逃谡鼋逃低持衅鸬降旎淖饔谩W魑钩洌行⊙杂泻艽蟛糠质奔涫窃诩抑卸裙绦邮芗彝ジ鞣矫娴挠跋旌徒逃页ざ匝云鹱殴匦摹⒓觳椤⒍酱俚淖饔谩M保颐且灿η宄厝鲜兜郊彝ソ逃鹩谘=逃凶约旱奶氐恪<彝ソ逃侵讣页ぃㄖ饕歉改富蚣彝ブ衅渌赡耆耍┳跃醯赜幸馐兜匕凑找欢ǖ纳缁嵋蠖云渥优┘拥幕慕逃跋欤哂腥鱿宰诺奶氐悖

  其一,具有亲缘性。家庭成员间有一种深厚的天然的爱的感情作为动力,这种爱会产生积极的或者是消极的影响。

  其二,业余性和不规范性,并带有随意性。由于家长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化水平不同,职业爱好、乐趣等的差别,家庭教育是多种多样的。

  其三,教育方式方法上具有个别性和示范性。再从家庭教育的内容来看,它包括思想品德教育、学习辅导、审美教育和文化生活指导、卫生保健等。由此可见,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问题上具有一致性,这必然要求我们将两者相互配合协调起来。

  要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相互配合和协调,家庭和学校两方面都要做出努力。一方面,家长要把配合学校教育看作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另一方面,学校要通过多样形式如: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进一步拓宽家长学校办学的路子,努力提高办学水平,为此可采用多种形式如: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会、家庭教育咨询、校长接待日等。在各种形式中,家访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如何搞好家访工作,是每一位班主任更好掌握学生情况,进行双向管理,开展班务工作,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所在。就此问题本人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几点心得体会。

  高度重视,视为班集体建设的起点。

  全面经常地了解和研究本班学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班主任工作,可以说就是从了解和研究学生开始的,只有这样才能使教育工作做到有的放矢,熟悉学生是班主任工作取得成功的保证。班主任是学校与家庭联系的纽带,家访是班主任密切与学生家长联系的一种最常用的方式,勤于家访,善于家访是班主任带好班的诀窃之一。当接到班主任工作的任务以后,就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的家庭进行普访。通过普访,对全班学生的家庭情况有大概的了解,如遇特殊问题,要进行速访,对个别学生,根据需要,还要常访。几年来的实践证明,高度重视家访工作,注重家访技巧,是搞好班集体建设的重要保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家访看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结合》摘要:地按照一定的社会要求对其子女施加的积极的教育影响,它具有三个显着的特点: 其一,具有亲缘性。家庭成员间有一种深厚的天然的爱的感情作为动力,这种爱会产生积极的或者是消极的影响。 其二,业余性和不规范性,并...
相关文章家访工作总结现代通讯手段不能代替家访
面对视频监控下的孩子以及学校教育家庭也来实施社会教育
校长要学会包容和欣赏
培育小学校园文化3-5规划方案
学校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制度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干部、教职工职责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校常规管理制度
探析当代小学教育管理模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