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获得性论:从图书馆学原理到图书馆原理

2011-10-24  | 图书 原理 图书馆 

  一个理论体系的基本框架,是由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构成的,基本概念构成了这个理论所涉及的领域中的主要成分,基本原理则揭示了这些主要成分之间的联系,并指出了在它们的相互作用之下,这个领域发展变化的规律。

  1 可获得性论的图书馆学基本原理

  一个学科的基本原理,就是揭示了这个学科领域实践的发展规律的那些表述。图书馆学的基本原理,就是指图书馆实践领域的发展规律。通过前面的论述,我们认为,下述的三条原理概括了图书馆实践领域的发展规律:

  1.1 文献单元属性的分化和融合是图书馆发展的内在动力

  可获得性论按照矛盾论鈥溎谝蚴鞘挛锓⒄贡浠脑蜮澋脑恚ü治鑫南椎ピ闹兜ピ⒈硪夥绞胶臀南自靥迦鍪粜缘淖槌杉罢庑┳槌稍诶飞系姆只腿诤隙酝际楣莘⒄剐翁挠跋欤佣猛骋坏穆呒馐屯际楣堇沸翁姆⒄埂

  并且,在此基础上,继续用这一原理分析了文献单元属性现时代的分化和融合,得出了互联网是新一代的文献载体的结论,通过对互联网技术基本文献属性的分析,提出了自由文本网络是图书馆在互联网时代的一种新形态。从而,实现了对图书馆的未来作出符合理论解释逻辑的预见的理论目标。

  由此可见,图书馆的技术发展,始终是以文献单元的知识单元的子属性作为组织文献体系的逻辑依据,以表意方式的子属性作为组织检索系统的形式依据,以文献载体的子属性作为保存和表现文献体系内容的依据的。据此,不难得出图书馆的发展是以文献单元属性的发展作为前提的结论。我们将其称之为可获得性论的图书馆学第一原理。并且认为,这条原理揭示了图书馆发展的必要条件。

  1.2 图书馆是人类文明传承和创新的基础性设施

  可获得性论从文献产生是由于人群传承文明的需要出发,论证了文献是人群、进而也是人类社会这个耗散结构的鈥溡糯且溻潯K裕际楣荽嬖诘闹占庖澹游拿鞯拇泻痛丛熘醒罢摇H巳褐形南仔畔⑿枰植嫉睦肷⑿裕贾铝宋南仔畔⑿枰募谢南仔畔⒌募谢俏南拙奂那疤幔南拙奂质峭际楣莶那疤帷M保巳褐形南仔畔⑿枰植嫉睦肷⑿裕彩峭际楣菰谑导惺紫纫娑缘男枨蠊媛伞K裕巳褐形南仔畔⑿枰植嫉睦肷⑿裕际楣菅Щ±砺鄣募偕枨疤幔彩峭际楣莶纳缁嵩颉V氐阌没欠裼凶愎坏奈南仔畔⑿枰际楣菽芊裎氐阌没峁┯胖实姆瘢峭际楣菽芄怀中嬖诘纳缁嵩颉L岢錾缁岫晕南仔畔⑿枰墓婺T龀ぁ⑩溩杂善降肉澙砟畹恼叛铩⑼际楣葜魈逍缘木跣咽峭际楣莼竦贸ぷ憬降纳缁嵩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可获得性论:从图书馆学原理到图书馆原理》摘要:馆历史形态的发展。 并且,在此基础上,继续用这一原理分析了文献单元属性现时代的分化和融合,得出了互联网是新一代的文献载体的结论,通过对互联网技术基本文献属性的分析,提出了自由文本网络是图书馆在互联网时...
相关文章开展“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系列活动大班数学操作活动:我家的书橱
长春:《走进图书馆》教学设计武汉:启动少年儿童阅读年活动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