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音乐进入普通高校的艺术素质课堂

2011-10-19  | 高校 普通高校 素质 

  伴随着教育观念的巨大转变和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行,艺术素质课在高校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也正在得到教育界人士的普遍认可。普通高等学校,无论是理工类还是文科类,开设艺术素质课的主要原因是学校已经充分认识到美育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的独特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教育部在1989年颁发的《全国学校艺术教育总体规划》中指出:鈥溡帐踅逃茄J凳┟烙闹饕谌莺屯揪,也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潜移默化提高学生道德水准、陶冶情操、促进智力和身心健康发展的有力手段。艺术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其他学科教育所不可代替的特殊作用。鈥澏昀,各高校开设的艺术素质教育课也丰富多彩,各具特色。根据对目前高校艺术素质教育中音乐教育现状的观察,以及对中国传统音乐对艺术素质教育之作用的理性思考,笔者认为,在普通高校开设中国传统音乐课程,对于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是具有实际意义和重要作用的。

  一、目前国内普通高校音乐素质教育现状

  综观目前国内普通高校音乐素质教育的课程设置,可以看出,由于普通高校培养的人才并非专门从事音乐或音乐教育工作,音乐类课程只是学校实施美育的主要内容和途径之一。因此在课程设置上,主要以突出鈥溄邮茆澓外湶斡脞澚椒矫嫖龇⒌恪F淇纬躺柚玫睦砺刍∫彩墙⒃谙执衾纸逃煊虻娜龇矫妗

  审美鉴赏性课程:主要包括中外音乐名作欣赏、欧美当代音乐欣赏等课程。这类课程主要引发学生的审美感受,通过他们对音乐的感知过程来达到教育的目的。

  参与性课程:主要包括声乐、器乐、合唱、合奏等课程。这类课程以学生的参与为主,是一种实践性的练习过程,学生在接受知识的同时,主要以参与的方式表现其接受特征。

  辅助性的知识性课程:主要包括音乐基础理论、视唱练耳等课程。

  同时,高校的艺术教育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是近年来,各高校根据原国家教委1988年下发的《在普通高等学校中普及艺术教育的意见》和1996年下发的《关于加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学校艺术教育。高校的艺术教育虽然起步较晚,但行动很快,各校结合各自实际,从各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在较短时间里,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二是进一步明确了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的基本任务,加强了对艺术教育的领导,努力探索高校艺术教育的途径。许多普通高校普遍设立了艺术教研室或艺术教育中心等系一级的专门机构。艺术教育以高雅、怡人的独特魅力征服了高校莘莘学子,受到了广大学生的普遍欢迎,艺术教育在普通高校已深入人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国传统音乐进入普通高校的艺术素质课堂》摘要:神文明建设,潜移默化提高学生道德水准、陶冶情操、促进智力和身心健康发展的有力手段。艺术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其他学科教育所不可代替的特殊作用。而近年来,各高校开设的艺术素质教育课也丰富多彩...
相关文章小学初中艺术课程标准加快发展音乐艺术教育之我见
学习书法,意义何在?中国民间艺术走进小学课堂
小学音乐体验式教学模式分析
论述小学音乐课堂趣味教学的研究
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
小学音乐教学中流行音乐资源的开发及利用
口风琴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困境与对策(8篇)
小学音乐创新教育教学研究(6篇)
小学音乐学习中的鼓励快乐教学法
浅谈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体会和理解
试议音乐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