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月的婴儿的喂养需知

2011-10-18  | 喂养 发育 婴儿 

  (1) 体重:男婴约6.93千克,女婴约6.24千克;

  (2) 身长:男婴约63.35厘米,女婴儿 约61.53厘米;

  (3) 头围:男婴约41.25厘米,女婴约39.90厘米;

  (4) 胸围:男婴约41.75厘米,女婴约40.05厘米;

  (5) 坐高:男婴约41.69厘米,女婴约40.44厘米。

  喂养指导

  (1)第4个月婴儿的喂养特点

  这一时期提倡纯母乳喂养婴儿在这一时期里生长发育是很迅速的,食量增加。当然每个孩子因胃口、体重等差导异,食入量也有很大差别。做父母的,不但要注意到奶量多少,而且还要注意奶的质量高低。母乳喂养要注意提高奶的质量,有的母亲只注意在月子中吃得好,忽略哺乳期的饮食或因减肥而节食,这是错误的。孩子要吃妈妈的奶,妈妈就必须保证营养的摄入量,否则,奶中营养不丰富,直接影响到婴儿的生长发育。第4个月是孩子脑细胞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第一个高峰期在胎儿期第10~18周),也是身体各个方面发育生长的高峰,营养的好坏关系到今后的智力和身体发育,因此一定要提高母乳的质量。

  (2)糕干粉等淀粉制品不能代乳

  糕干粉是一种以淀粉为主要成分的婴儿食品,其中含糖7.9%、脂肪5.1%、蛋白质5.6%,蛋白质与脂肪的含量很低,质量也较差,因此满足不了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但在牛奶中加入少量糕干粉的食用方法对孩子是有益的。牛奶中蛋白质含量较高,其中酪蛋白约占80%,乳蛋白占20%。酪蛋白食入人体内,遇到胃酶后形成凝块,不易消化。牛奶中加入糕干粉形成了柔软而疏松的酪蛋白凝块,易于消化。

  (3)如何添加蛋黄

  3~4个月的孩子应该添加含铁较丰富,又能被婴儿消化吸收的食品,鸡蛋黄是最适合的食品之一。开始时将鸡蛋煮熟,取1/4蛋黄用开水或米汤调成糊状,用小匙喂,以锻炼婴儿用匙进食的能力。婴儿食后无腹泻等不适后,再逐渐增加蛋黄的量,半岁后便可食用整个蛋黄乃至整个鸡蛋了。人工喂养的婴儿,最好在第二月开始加蛋黄,可将1/8个蛋黄加少许牛奶调为糊状,然后将一天的奶量倒入调好的糊中,搅拌均匀。煮沸后,再用文火煮5~10分钟,分次给孩子食用。如婴儿无不良反应,可逐渐增加一些蛋黄的量,直至加到1个蛋黄为止。应当注意的是,奶煮熟后放凉,要存入冰箱中,每次食用时都要煮开,以免孩子食入变质的牛奶引起不良后果。

  [(4)母亲食用的食品

  孩子从出生到1周岁,宝宝的脑发育是很快的。几乎每月平均增长1000毫克。在头6个月内,平均每分钟增加约20万个脑细胞。也就是生后3个月是脑细胞生长的第二高峰。所以为了宝宝的聪明程度,每个哺乳的妈妈一定要注意营养,以提高自己母乳的质量。

  下面介绍几种供母亲食用的,有利于促进小儿健脑益智的食品:

  动物脑、肝、鱼肉、鸡蛋、牛奶、大豆及豆制品、苹果、橘子、香蕉、核桃、芝麻、花生、榛子、各种瓜子、胡萝卜、黄花菜、菠菜、小米、玉米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4个月的婴儿的喂养需知》摘要:须保证营养的摄入量,否则,奶中营养不丰富,直接影响到婴儿的生长发育。第4个月是孩子脑细胞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第一个高峰期在胎儿期第10~18周,也是身体各个方面发育生长的高峰,营养的好坏关系到今后的智力和身...
相关文章母乳喂养开始前喂牛奶好吗母乳喂养开始前喂牛奶好吗
婴儿用过奶瓶也会不吃母乳母乳喂养好处多
如何给宝宝添加乳制品?辣妈分享的超实用攻略
让宝宝接受奶瓶喂养 不妨试一试这四招
预防孩子挑食从婴儿期做起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这些蔬菜给配方奶宝宝降火
辅食 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宝宝开始吃辅食了 该给他准备什么样的勺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