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数学交流能力与思维能力的培养

2011-10-18  | 可通 培养 能力 

  一、提高交流意识,制订交流目标

  把培养学生的数学交流能力明确纳入教学目标轨道,增强交流意识,制订切实可行的、以提高数学交流的 技能技巧为主的数学交流目标。数学交流能力的培养不是孤立地进行的,应渗透在整个小学教育教学的过程之 中。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数学教学大纲中规定的培养学生的四种基本能力是相互联系,又互为区别的。它 们的联系和区别又可通过交流用外显的形式托出。所以,数学交流能力的培养要寓于四种基本能力的培养之中 。因而,培养学生的数学交流能力有助于发展其它能力,这是制订目标的前提。制订目标还要遵循儿童不同年 龄阶段的认知特点及语言发展规律,使实现目标成为经常的、现实的而不是权宜之计、望尘莫及的。低年级学 生一般会用简单完整的话说出自己的算法、想法,能有序地说明一些操作;中年级学生会用简单的数学术语表 达思想,有层次地说明思考问题的过程,能质疑,边操作边解释;高年级学生能使用学过的数学术语表达思想 ,讲明算理,质疑问难,对不同意见展开讨论,有条件还可撰写小论文,作书面交流。

  二、挖掘课堂潜力,发掘交流因素,师生广泛交流

  课堂教学是当前学生获取知识的主渠道,教师应充分利用这块阵地,使数学交流从课堂教学情境中扩展开 去,改变那种教师鈥湴测澔蛘哐鲋皇窃诮淌ι杓频目蚩蚶镂ё沤淌Φ闹富影糇桓蚁胍膊簧朴谙氲慕 学模式。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地想和讲。

  语言是交流思想的工具,因此,课堂教学中首先要培养学生鈥溎芩祷峤测潱苷繁泶镒约旱乃枷耄莆 好数学交流的工具。口语训练的层次:说正确,说完整,符合逻辑地说,说得简练以及尽量说得有风趣。现以 鈥満旎ㄓ校保刀洌旎ū然苹ǘ啵范洌苹ㄓ屑付洌库澪得餮盗凡街瑁

  说简单的话鈫摵旎ǘ

  红花比黄花多

  说完整的话 红花和黄花比,红花多,黄花少,红花比黄花多7朵

  讲算理 把红花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与黄花同样多的朵数(?朵),第二部分是红花比黄花多的 朵数(7朵)

  说方法 求黄花的朵数,用红花的朵数减去红花比黄花多的朵数,剩下的就是黄花的朵数

  教学中教师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数学语言的科学性、逻辑性、严谨性等的示范作用,努力使语言形象化、趣 味化。尽力避免鈥溦庋鲈趺囱潯⑩湺圆欢遭潯⑩満貌缓免澋壤嘞肮呶视铮碘湴虢鼗扳澔蛘哂靡 两个字鈥満免潯⑩湶缓免潯⑩準氢潯⑩湶皇氢潯⑩湺遭潯⑩湶欢遭澋燃虻プ鞔鸬挠镅曰肪场P⊙诒泶锸 思想时有两个弱点:第一,不善于正确使用数学术语。如鈥湷⒊遭澆环郑溦⒊♀澆环郑溨适 互质数、质因数鈥澆环值龋涫抵适歉拍钅:=淌σ逃⒁馓Щ崽镏欠⑾执砦蟆⒁晌剩 认真纠正、释疑。第二,不善于讲算理。如教材讲鈥湻质氤ǖ墓叵碘澥保兴闶剑趁罚矗剑常矗裁 鈥湥吵裕吹扔冢常矗库澭卮穑悍质氤ǖ墓叵怠U庋噶蒜溌呒封澋拇砦蟆=淌梢哉庋盏 学生理解和表述:讲讲除法算式3梅4的意思(把单位鈥湥扁潱ǎ常┢骄殖桑捶荩螅狈荩狈菔嵌嗌伲 (1份是3个1/4,即3/4)所以,3梅4=3/4,等式表示了分数与除法的关系。这样既能帮助学生 准确地理解算式的含义,又能促使学生逐步学会说清楚、讲明白算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生数学交流能力与思维能力的培养》摘要:过程,能质疑,边操作边解释;高年级学生能使用学过的数学术语表达思想 ,讲明算理,质疑问难,对不同意见展开讨论,有条件还可撰写小论文,作书面交流。 二、挖掘课堂潜力,发掘交流因素,师生广泛交流 课堂教学是...
相关文章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程整合的实践与研究(小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现状的调查与研究
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计算部分数学交流能力的培养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