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女孩奖励与惩罚的技巧

2011-10-13  | 惩罚 奖励 零花 

  奖励与惩罚,常常被父母视为管教女儿的两大法宝——通过奖励可以调动孩子做事的积极性,激励孩子向更好的方向发展;通过惩罚可以制止孩子的种种不听话行为,促使孩子养成良好的个性、习惯。

  说起如何奖励与惩罚女儿,女孩父母们的方法和心得也往往很多:

  奖励——

  “女儿有了进步,我就会奖励她更多的零花钱,让她买自己想买的东西”;

  “女儿如果很听话,我就会买很多她最爱吃的零食作为奖励”;

  “女儿如果表现不错,我就会送给她一些礼物”;

  ……

  惩罚——

  “女儿做错事时,我就采用罚站、面壁思过的方式惩罚她”;

  “女儿犯错误时,我就罚她不许吃饭,并禁止她外出玩耍”;

  “女儿不听话时,我就用打手板、打屁股的方式惩罚她”;

  ……

  当代的女孩父母,懂得女孩的心灵是脆弱的、敏感的,知道女孩往往会需要父母更多的关爱,所以他们在生活中也十分重视奖励与惩罚的艺术。但不可否认的是,父母们常用的一些奖励和惩罚方法,仍然有着很多的弊端——无论是给更多零花钱,还是送礼物、买孩子爱吃的零食,其奖励方法都太过偏重物质奖励;无论是罚站、不允许吃饭、打手板,其惩罚方法都太过偏重体罚。

  其实,奖励远远不是多表扬几句、送给孩子礼物那么简单的事情,惩罚也远远不是打孩子屁股几下那么简单的事情,奖励与惩罚都是一门家庭教育的艺术。只要父母换一种角度、换一种方式去奖励、去惩罚,教育效果往往会更佳!

  给父母的建议

  在女孩的成长过程中,作为一种有效的教育手段,奖励和惩罚都是必不可少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敏感并渴望得到父母更多关爱的女孩来说,无论奖励还是惩罚,父母都是需要掌握一定技巧的。

  奖励一定要多样化

  一般来说,深受孩子欢迎的奖励可分为四大类——精神奖励、情感奖励、活动奖励和物质奖励。

  精神奖励包括对孩子的成长表示鼓励、肯定、满意、赞叹、尊重、佩服和欣赏等;

  情感奖励包括微笑、拥抱、拍肩、关注、抚摸、鼓掌、眨眼等;

  活动奖励包括与爸爸妈妈一起去公园、一起玩,听大人讲故事,跟小朋友一起做游戏等;

  物质奖励包括买孩子喜欢的图书、零食、玩具、服装等。

  很多父母常常认为,奖励就是给女儿买她想要的东西,给她的奖励越多,就越会让她延续好的行为习惯。其实,这些想法都是片面的。心理学家通过多年的观察发现,事实上,孩子更看重精神上的奖励,年龄越大的孩子越是这样,相比男孩而言女孩更是如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女孩奖励与惩罚的技巧》摘要: …… 惩罚—— 女儿做错事时,我就采用罚站、面壁思过的方式惩罚她; 女儿犯错误时,我就罚她不许吃饭,并禁止她外出玩耍; 女儿不听话时,我就用打手板、打屁股的方式惩罚她; …&he...
相关文章对女孩进行奖励惩罚的技巧奖励与惩罚孩子注意事项
如何做到正确的“赏罚”教育过程中的奖励与惩罚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