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家庭教育中存在性别差异状况

2011-10-13  | 家庭 教育 差异 

  现在崔辉已经对自己的就业不抱任何希望。崔辉是东北农业大学应届毕业生,从去年10月份开始着手找工作,她经历了无数次的邮寄简历、面试、参加省内外的大型招聘会,看着班上成绩不如自己的男生都相继有了着落,崔辉最终放弃了择业,她选择了明年参加研究生考试。崔辉的就业经历是很多女大学生都曾有过的痛苦经历。

  我市一家知名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曾明确对记者表示:“女毕业生大多身体不强壮,精力不够充沛。与男生相比,在耐力的持久、工作的魄力和果断方面更逊一筹。你也知道,我们要求应聘者吃苦耐劳,所以我们一般不考虑女毕业生。”但是,在女大学生及其家长们将这一不公现象归罪于“男女不平等”的社会问题时,却没有意识到家长对于孩子的早期教育中存在的不合理性别差异也是“祸首”之一。

  “400家庭调查”凸现教育中性别差异

  日前黑龙江大学社会学系对我市400名幼儿园孩子家长作了相关调查,调查结果六大方面都显示出儿童的家庭教育中存在性别差异状况。

  一、家庭中的性别分工模式存在问题。调查结果显示家庭中58.1%的母亲主要承担教育孩子的任务,而父亲只占10.3%,28.7%的家长是共同承担教育任务。

  二、对于孩子的交往干涉的差异。“您对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交往”问题,男孩子家长的支持率高于女孩家长10.3%个百分点。家长对女孩在交际方面的控制高于对男孩在这方面的控制,说明女孩从小就被打上了应该少抛头露面的传统烙印,即使在今天观念日益改观的今天,仍有很多家长不能躲开传统枷锁的羁绊。

  三、对于孩子的学历期望的差异。希望日后取得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男孩家长比例为59.0%、29.5%,女孩家长仅为31.2%、44.2%。说明家长对男孩的期望更高。

  四、对于未来职业期望的差异。希望男孩从事的职业前5位为:军人或警察、科学家、国家机关干部、医生、管理人才;希望女孩从事的职业前5位为:医生、教师等学校的工作人员、管理人才、翻译、国家机关干部;其中“科学家”一项在男孩中高居第二位,而在女孩中却屈居第七。这就等于已经给女孩定性---“天生不是那块料”。

  五、对性格品质期望的差异。调查问卷中要求调查对象分别在20个用于性格、品格描绘的词语或词组中任意选择7个并且排序,来描绘自己所想象的“理想女性”和“理想男性”。结果对于女孩子的选择依次为:美丽优雅、学识丰富、有事业心、有进取心和自信心、心灵手巧、大方得体和温柔顺从七项。而对男孩,家长期望其具有的理想品质依次为:有事业心、学识丰富、有进取心和自信心、有责任感、气质风度出众和心胸开阔七项。其中“有事业心”、“学识丰富”和“有进取心和自信心”三项被认为对男女孩都相当重要,而这也是立足于现代社会所必须的一些品质、能力因素。但不能忽视的是,在决定一个人的社会成功可能性的主观因素“事业心”的选择上,对男孩的重要性要远远高于女孩。在女孩方面,遥遥领先的“理想品质”却是“美丽优雅”,是对纯粹的外在形象和含糊其辞的“内在气质”因素的强调。对“理想男孩”的描述,类似的“气质风度出众”一项只是被排在了第六位,重要性远为逊色。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家长思想里“男才女貌”观念根深蒂固。

  六、对教育内容的性别差异。在孩子早期教育中家长的精力投入方向上男女存在着明显的性别差异,在“身体健康”、“气质教育”、“美育”、“智力开发”、“理想教育”方面,女孩家长更注重气质、美育以及理想方面的教育,男孩家长更注重身体健康和智力开发。在目前儿童早期教育的具体内容中也表现出了较明显的差异,女孩更多的学习唱歌跳舞、乐器演奏的技能,对男孩更注重科技、数理化知识的学习。

  “童年印象”让女性择业远离“三高”

  职业声望高、技术要求高、收入高的职业被称为“三高职业”。“三高职业”中女性比例远远低于男性,除了女性自身的性别特点---承担着生育并抚养照顾后代的主要责任外,家教中的性别差异给女性造成深刻的“童年印象”也是导致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从这一调查结中可以看出,在早期家庭教育中,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内容和期望(职业、学历和性格)已显示出较明显的性别差异,这种差异恰恰与现在男、女因性别而造成的职业现状相吻合。

  另外,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社会关系网络是其社会资本的重要部分,但家长对女孩交际方面的控制高于男孩,使其社会网络资本与男孩比又处于劣势,这对于未来的就业则成了一个先天性的缺陷。

  家庭教育应注重孩子个性发展

  用“望子成人”代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改变目前家教性别差异的根本方法。黑龙江大学社会学系的曲文勇老师讲,其实注意培养孩子个性的发展才是家庭教育的关键。家长应该关注的是孩子日后“喜欢干什么、能干什么”,而不是按照自己的意愿来指导他们“应该干什么”,早期教育中打破传统的性别限制,会给日后孩子择业,尤其是女性择业带来更宽的双向选择的机会。

  另外,让父亲参与到家庭教育中来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家庭教育只有在父母教育差异性的衬托和对比之下,孩子才会更好地对男性和女性的作用与特点产生理解,使孩子性别角色健康、顺利地形成。另一方面,父亲大多喜欢和孩子一起玩运动性、技术性、智能性较强的游戏,并以其固有的男性特征,如坚毅、深沉、果断、独立性、进取性、合作性等影响孩子,这样会更好地促进孩子身体、智能、性格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家庭教育中存在性别差异状况》摘要:寄简历、面试、参加省内外的大型招聘会,看着班上成绩不如自己的男生都相继有了着落,崔辉最终放弃了择业,她选择了明年参加研究生考试。崔辉的就业经历是很多女大学生都曾有过的痛苦经历。 我市一家知名企业人力资...
相关文章沈阳市儿童活动中心正式成立《新父母学校》
幼儿社会性发展水平与家庭教育方式的相关研如何面对早期家庭教育的心理误区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