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玩具对儿童发展的积极作用(2)

2011-09-28  |  

  利用技巧:

  *父母在平时留心搜集一些日常生活中丢弃的废物,将其消毒,进行简单的归类,放置于一个大纸盒中,如需要可随时取得。

  *制作的玩具,不宜脱离孩子的认知及生活范围。孩子很早就在用感官去看、去听、去说,去认识周围世界,所以自制玩具的内容要选择儿童经常看到的且喜爱的物体。如车辆、动物、房子、娃娃等,这样就能调动孩子动手动脑的积极性,使之主动加入制作玩具的活动。

  利用自然物,就地取材。

  植物类:农作物、蔬菜、水果及其他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等。

  动物类:动物身体的某一部分或残留物,如贝壳、羽毛、蛋壳、骨骼、珊瑚等。

  其他类:沙、石、冰、雪等。

  应用实例:小纸杯,花样多

  下面我们介绍一些利用家里常见的一次性杯子,所设计制作的玩具和游戏。以下的某些游戏会用到水和颜料,所以爸爸妈妈最好事先给宝宝穿上“工作服”哦!

  游戏一:打电话

  材料:两个纸杯,1根长一点的棉线,两截小棍子(2cm长就够了)。

  工具:剪刀、粗针1枚

  小学的时候就做过这样的手工了——在纸杯底部开一个小小的洞,将棉线的两头分别从杯子底部往杯子里面穿进去,然后末端系上小木棍,这样棉线就不会从杯子里逃脱出来了。这样,两个简易的“电话”就做出来了!

  妈妈和宝宝各拿一个“电话”,尽量走得远一点,然后一个把嘴巴对着杯子里讲话,一个把杯子扣在耳朵边听。听到妈妈的声音从杯子里传出来,是不是特别激动呢?

  游戏二:手工娃娃

  材料:纸杯一个,乒乓球一个,毛线若干

  工具:马克笔(黑色、红色)、彩笔胶水、剪刀

  首先要加工乒乓球,它是娃娃的“头”。在乒乓球没有图案的一面上,用马克笔画上娃娃的眼睛、鼻子和嘴巴;等墨水干后,剪一些毛线贴在头发的部位。

  纸杯倒扣作为娃娃的身体,可以用彩笔在杯身上画上自己喜欢的服饰,涂上颜色。最后将做好的“头”粘到杯底就大功告成了!

  心灵手巧的你还可以给娃娃设计不同的发型(不同颜色的、有刘海的、梳小辫儿的……)、表情和服饰,做上一套,那多有趣呀!

  游戏三:猜花生

  材料:2~3个不透明纸杯,一颗花生(或者糖果、红枣什么的都可以,只要能被杯子扣住就行)

  杯子的数量可根据孩子的能力和对游戏的熟练程度来决定。以3个杯子为例,将3个杯子并排地倒扣在桌面上;给宝宝看一下你手里的花生,并把它放在桌上,用其中任意一个杯子扣住它;随机地移动3个杯子,改变它们的位置,然后让宝宝猜:“花生躲到哪里去啦?”

  这是一个练眼力和培养知觉恒常性的游戏。2岁以下的宝宝可能需要你的进一步启发,你可以挨个指着杯子问他:“是在这个杯子里吗?”而2岁以上的宝宝则基本可以独立地判断了。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