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孩子的心理及教育特征

2011-09-27  | 单亲 孩子 心理 

  ㈠诊断单亲孩子心理

  在家庭结构中,家庭成员的完整与否对子女教育有着很大影响。许多孩子在家庭变故几年之后,其心理创伤仍难以愈合。在多年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 单亲家庭学生主要有以下心理特征:

  1.内向自卑。

  父母是孩子们心目中的骄傲,特别是父亲,在幼小的男孩心中是百事通,是万能者,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人。处在一个没有父亲的家庭里,孩子就自然没有了这份优越感。再加上单亲家庭经济状况的变化,以及离异父母对子女的互相推诿,家庭中的长期冷战或争吵都是造成子女自卑心理的重要原因。

  2.抑郁冷漠。

  有的孩子对失去父亲或母亲十分痛苦,很长时间不能自拔,或是由于生活动荡及父亲或母亲的不负责任,心灵受到极大伤害,于是经常表现闷闷不乐,容易悲伤,情绪低沉,甚至见到别的孩子在父母面前撒娇,自己心里就非常难受。在学校, 他们不敢谈论自己的父母,自我封闭, 我行我素,以鈥溩晕意澪行, 对周围的人和事漠不关心,甚至产生冷漠、反感、敌对的心理,最严重的导致与集体不合。

  3.充满憎恨。

  有的孩子对父母的离异充满憎恨,憎恨父母不顾自己的成长和感情;憎恨不提供抚养费的父亲或母亲,或站在父母其中的一方,憎恨另一方。这种憎恨久而久之会对孩子的心理发展产生不良影响,进而扩展到对学校和社会生活不感兴趣,甚至对他人、对社会产生不满情绪。

  4.暴躁易怒。

  有些单亲家庭孩子,由于家庭的缺陷,使自己郁闷的心情无处渲泄,于是表现为性情暴躁,遇事易冲动、好斗,常会出现打架、斗殴等行为。

  5.嫉妒敌对。

  因为家庭的不完整,他们嫉妒同学谈自己的父母,谈自己温暖的家。嫉妒使他们产生了一种羞于启齿而又十分强烈的憎恨心态。他们不相信周围的人,排斥周围的人,没有爱的情感,与周围人缺乏情感交流,常常把他人的善意批评或好言相劝,看成是恶意的举动。

  ㈡使单亲家庭的孩子形成积极良好的情绪和健康的人格

  那么,怎样才能使单亲家庭的孩子形成积极良好的情绪和健康的人格呢?

  1. 建立单亲家庭学生档案。

  从入学起,就应当着手建立单亲家庭学生档案,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心理行为和家庭情况进行深入的了解和跟踪并详细记载。对他们适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学习辅导,生活上多关照,行为上及时矫正, 定期与家长联系。在教育工作中,我力求做到细心观察、仔细了解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了解这些孩子所处的生活环境,注意掌握家长与孩子之间的融洽点、疏忽点,以便架起教师、学生与家长三方面之间沟通的桥梁,达到相互了解,相互信赖的目的。

  2.使单亲家庭孩子融入班集体生活,消除忧郁心情。

  良好的同伴关系对孩子身心健康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因此,作为教师,其一,要在课堂上多提问,鼓励他们参加班级组织的各种活动,让他们感到同学、老师都很重视他们,尽量淡化他们与其他孩子之间的差别,避免他们感到窘迫、难堪和不安。其二, 教师自身观念要开放,心态要豁达,尊重单亲家庭孩子的人格和生活方式,不能有歧视、嘲笑、戏弄单亲孩子的做法。

  3. 要善于发现单亲家庭孩子身上的闪光点,重视他们的点滴进步,同时引导他们多为集体的孩子更应引起我们的关注。

  我们要了解他们喜爱什么讨厌什么,培养他们健全的个性, 使他们朝气蓬勃地融入到集体中来,乐观地面对并克服困难。比如在班级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鈥 手拉手,一帮一鈥濃 同在一片蓝天下鈥濃溛颐嵌际且患胰蒜澋戎魈獍嗷幔盟准彝ズ⒆佑氲デ准彝ズ⒆油沤峄ブ⑵降认啻Α⒁黄鸹缎Γ镏デ准彝ズ⒆有纬山∪母鲂院驼5娜思使叵怠

  4. 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鼓励。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鈥 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惟独从心理发出来,才能打到心灵深处。鈥澏杂谀切┑デ准彝サ暮⒆永此担枰淌ψ⑷胛匏降陌锤克切牧橹凶蠲舾械拇瓷恕W魑逃ぷ髡, 要善于创设一种真诚的氛围,使孩子重新享受温暖与快乐。除了关心、照顾、安慰外, 我还适时、适当地给他们讲道理,告诉他们今后的生活中还可能会遇到哪些变化、挫折,应该怎样对待。通过积极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明确的目标,正视现实,把握自己的命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单亲孩子的心理及教育特征》摘要:多年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 单亲家庭学生主要有以下心理特征: 1.内向自卑。 父母是孩子们心目中的骄傲,特别是父亲,在幼小的男孩心中是百事通,是万能者,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人。处在一个没有父亲的家庭里,孩子就...
相关文章单亲孩子的快乐“心理”单亲更易让孩子受伤
避免单亲孩子的性格缺陷帮单亲孩子建立健康心态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