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地震中保护好自己和孩子

2011-09-07  | 烈度 地震 石家 

  地震知识。

  由于地球不断运动,逐渐积累了巨大能量,在地壳某些脆弱地带造成岩层突然发生破裂或错动,这就是地震。

  地震前兆指地震发生前出现的异常现象,如地震活动、地表的明显变化以及地磁、地电、重力等地球物理异常,地下水位、水化学、动物的异常行为等。

  地震烈度是距震中不同距离上地面及建筑物、构筑物遭受地震破坏的程度。我国将地震烈度分为12度。地震烈度和地震震级是两个概念,如唐山7.8级地震,唐山市的地震烈度是11度,天津中心市区的烈度是8度,石家庄的烈度是5度。

  3度:少数人有感。

  4—5度:睡觉的人惊醒,吊灯摆动。

  6度:器皿倾倒,房屋轻微破坏。

  7—8度:房屋破坏,地面裂缝。

  9—10度:桥梁、水坝损坏,房屋倒塌,地面破坏严重。

  11—12度:毁灭性破坏。

  地震发生时:

  在家中:

  1、为了您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请躲在桌子等坚固家具的下面

  大的晃动时间约为1分钟左右。这是首先应顾及的是您自己与家人的人身安全。

  首先,在重心较低、且结实牢固的桌子下面躲避,并紧紧抓牢桌子腿。在没有桌子等可供藏身的场合,无论如何,也要用坐垫等物保护好头部。

  2、摇晃时立即关火,失火时立即灭火

  大地震时,也会有不能依赖消防车来灭火的情形。因此,我们每个人关火、灭火的这种努力,是能否将地震灾害控制在最小程度的重要因素。

  从平时就养成即便是小的地震也关火的习惯。

  为了不使火灾酿成大祸,家里人自不用说,左邻右舍之间互相帮助,早期灭火是极为重要的。

  地震的时候,关火的机会有三次:

  第一次机会在大的晃动来临之前的小的晃动之时

  在感知小的晃动的瞬间,即刻互相招呼:“地震!快关火!”,关闭正在使用的取暖炉、煤气炉等。

  第二次机会在大的晃动停息的时候

  在发生大的晃动时去关火,放在煤气炉、取暖炉上面的水壶等滑落下来,那是很危险的。

  大的晃动停息后,再一次呼喊:“关火!关火!”,并去关火。

  第三次机会在着火之后

  即便发生失火的情形,在1-2分钟之内,还是可以扑灭的。为了能够迅速灭火,请将灭火器、消防水桶经常放置在离用火场所较近的地方。

  3、不要慌张地向户外跑

  地震发生后,慌慌张张地向外跑,碎玻璃、屋顶上的砖瓦、广告牌等掉下来砸在身上,是很危险的。此外,水泥预制板墙、自动售货机等也有倒塌的危险,不要靠近这些物体。

  4、将门打开,确保出口

  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屋,由于地震的晃动会造成门窗错位,打不开门,曾经发生有人被封闭在屋子里的事例。请将门打开,确保出口。

  平时要事先想好万一被关在屋子里,如何逃脱的方法,准备好梯子、绳索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在地震中保护好自己和孩子》摘要:行为等。 地震烈度是距震中不同距离上地面及建筑物、构筑物遭受地震破坏的程度。我国将地震烈度分为12度。地震烈度和地震震级是两个概念,如唐山7.8级地震,唐山市的地震烈度是11度,天津中心市区的烈度是8度,石家...
相关文章当地震给孩子造成恐惧时儿歌:《地震了哪儿躲》
大班安全:发生地震的时候发生地震我不怕
十年了还记得汶川地震中的孩子吗 地震对孩子的影
如何让孩子学会面对灾难 如何告诉孩子面对灾难
孩子地震时躲在哪儿最安全
夏季安全教育 家长要掌握安全事故知识
遭遇水灾如何脱险 水灾后该怎么做
出游遇到暴雨的自救方法你知吗
地震来临时要怎么做你教给孩子了吗
能够接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就能避免地震伤害吗
遇到山体滑坡如何自救逃生
看看日本的地震急救包 有你想不到的东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