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支气管哮喘全面概述(7)

2011-08-25  |  

  ② 全身应用糖皮质激素:在开始时,应用泼尼松1周左右,每日剂量为l~1.5mg/kg,早晨1次或分次服用。1周后逐渐减量,以至停用口服制剂,以吸入糖皮质激素气雾剂持。

  (2) β2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

  ① 吸入治疗:如用喘乐宁气雾剂,每日可用4-6次,每次l~2揿(100~200pg),吸入方法同上。或用碟式干粉吸入器,如用喘宁碟,则用200ug的剂型,每日4~6次,每次用1药泡。如在医院中治疗,亦可用0.5%ventolin以氧气或压缩空气作动力雾化吸入,每次用0.5%ventolin 0.01~0.03ml/kg。最大量为每次lml,用2~3ml生理盐水稀释,氧气或压缩空气的气流量>6L/min,每1~2小时吸入1次。

  ② 全特宁每日2次,每12小时1次,每次4mg。

  (3) 色甘酸钠气雾剂 每日4次,每次2揿,吸入方法同前。

  (4) 茶碱缓释片 每日2次,如用茶喘平,可按上述剂量将茶喘平1天总量平均分为3次给药。应用茶碱类药物,最好有血浆药浓度监测,以使血浆茶碱浓度为5~15ug/m1为宜。

  (5) 细胞膜稳定剂 如用酮替芬,每次用0.5~lmg(3岁以下用0.5mg,3岁以上用lmg),每12小时用药1次。

  (四) 缓解期的处理与预后

  对支气管哮喘的治疗,过去由于错误地以为,支气管痉挛是其发病的主要基础,因此在治疗上片面强调支气管解痉剂的应用。但正如以上所述,随着解痉剂的应用加多,支气管哮喘的预后越来越严重,而且病死率也增加。病情时好时差,迁延日久,以致发展为成人哮喘。部分病人甚至并发肺气肿、肺心病。因此,错误地认为,支气管哮喘是不能根治的。另一种倾向是,由于部分病人在青春期以后可自然缓解,故以为小儿支气管哮喘是不用治疗的,甚至对于婴幼儿是否存在有支气管哮喘也发生怀疑。

  当前,由于对支气管哮喘发病机制的正确认识,认识到支气管哮喘的发病基础是气道的慢性炎症,这种慢性炎症,在小儿更主要是变应性炎症,这种炎症即使是在缓解期也存在,在经受变应原刺激后,炎症反复发生,以致病情越演越剧。故频繁发作者,治疗较难,预后较差。治疗越迟,预后也越差。而且即使部分在青春期后自然缓解者,以后还会有部分复发,因此,目前对支气管哮喘的治疗对策,就不能仅限于有症状时的治疗,而在于彻底消除其气道炎症,降低其气道高反应性。最主要的当然是避免接触致敏原,此外,就是要在缓解期进行抗炎和抗变态反应的处理。正如上所述,支气管哮喘的预后,与治疗早晚、合理治疗及彻底治疗的关系甚大。

  目前,对于支气管哮喘的抗炎治疗到底要持续多久,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意见,也应该根据每个病人的具体情况而定。一般认为,支气管解痉药,在症状完全控制后可逐渐减量,以至停用。但抗炎治疗,如糖皮质激素吸入疗法,则主张长期应用,根据病人情况,一般主张至少要用1~3年。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