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教学设计(4)

2011-08-23  |  

  (给学生充分的时间上网查找,教师巡视指导)

  师:哪个小组先来交流查找的结果?(学生交流时,教师借助网络教室转播该生电脑画面让其他学生观看)

  生1:我们小组找到的是毒品对个人的危害:吸毒严重摧残人的身体,开始,流泪,哈欠,出汗,严重造成痉挛性痛,腹痛,打滚,没有原因的恐惧,紧张,再严重血压下降,休克,死亡。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产生危害,会造成心脏、肝脏、肾脏发生病变,抵抗力下降,感染各种疾病。经调查,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有 70% 以上是注射吸毒者。可见,艾滋病时刻伴随吸毒者。

  师:毒品毁人毁健康:摧毁人的消化功能;摧毁人的神经系统;摧毁人的呼吸及循环系统;传染性病及“艾滋病”。接着来交流。

  生2:我们小组找到的是毒品对家庭的危害:吸毒对家庭成员的精神摧残,家庭有一个吸毒的人,就会使家庭失去往日的宁静、和谐和幸福快乐。吸毒会导致家庭关系恶化,破坏周围邻里的和睦关系,给家庭生活及家庭成员心理造成很大的影响。吸毒导致倾家荡产、家破人亡、众叛亲离,吸毒者给家庭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如果家庭中,父或母吸毒,子女不仅得不到家庭的温暖,还会受到父母的虐待,在这样的家庭中的孩子,往往人格不完善,心理有障碍,很融入社会,有的可能染上毒瘾。

  师:毒品令人倾家荡产,家破人亡,给家庭带来无尽的折磨。

  生3:我们小组找到的是毒品对社会的危害:吸毒不仅危害个人、家庭,同时也会给社会带来严重的危害,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威胁人类生存与发展的一种消极因素。吸毒者在耗尽个人家庭钱财后,为了维持吸毒,就会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严重危害社会治安。

  师:吸毒会摧残人的身体,毁灭幸福的家庭,甚至会走上犯罪道路。我们看了这些案例,真为这些吸毒者的美好青春和生命而感到痛惜。为珍惜自己美好的青春和生命,请警惕"毒品"的诱惑。那么一些人为什么还要走上吸毒的不归路呢?原因是什么?接下来请同学们结合自己的见闻、生活实例来讨论一下青少年吸毒的主要原因。

  (学生讨论,教师参与其中)

  师:谁愿意说一说?

  生1:受他人的不良影响。

  生2:比较好奇,想试一试。

  生3:寻求刺激,追求不良时尚。

  ……

  四、自觉抵制毒品,向毒品说“不”

  师:作为生活在今天的青少年,我们面对的社会是那么的复杂,一些丧心病狂的贩毒分子会以各种手段来引诱我们上钩,以求中饱他们罪恶的锦囊。因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那么,做为一名小学生应如何拒绝毒品?请同学们讨论或上网查找应如何拒绝毒品。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