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教学设计(3)

2011-08-23  |  

  师: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对毒品的危害性有了一定的了解.请你们要永远记住: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让我们大家一起携手,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为如花的你唱响生命的赞歌!

  (全体起立,声情并茂地朗读《生命如花》,多媒体课件出示并配音)

  第二部分 教学实录

  课前播放网络禁毒歌曲《远离你》

  一、播放视频,引入课题

  师:同学们,你们觉得生活幸福吗?

  生:(幸福)

  师:是的,我们每天穿着漂亮的衣服,吃着可口的饭菜,有爸爸妈妈的呵护,有老师同学的关心,我们的生活真是美好!你们就像一朵朵美丽而娇嫩的花儿,正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竞相开放。可是,也有许多的生命却在如花的季节而悄然凋谢,那是多么令人痛心呀!请同学们来看一段视频。

  (播放视频:鬼一样的活着----大学女生亲述吸毒经历)

  师:同学们,听了这个感人的故事,看了这些辛酸的画面,此时此刻你有什么话想说?

  生1:太可怕了。

  生2:这位女大学生不应该吸毒。

  生3:毒品对人类的危害太大了,我们应远离它。

  生4: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师:同学们说的多好呀!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教师板书课题---《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二、认识毒品及毒品的种类

  师:同学们,你能谈你所知道的毒品吗?。(指名说)

  生1:****

  生2:摇头丸

  生3:鸦片

  师:同学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57条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接下来我们就来认识一下毒品有哪些种类?

  (多媒体课件出示)毒品的种类,师讲解:

  第一种 麻醉药品(大麻、可卡因、海洛因)

  第二种 精神药品(****、甲基苯丙胺、咖啡因)

  来源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 天然毒品(鸦片、大麻)

  第二类 半合成毒品(海洛因、是从鸦片中提取乙酰合成海洛因)

  第三类 人工合成毒品天然没有,完全人工合成(****、氯胺酮)

  作用分:三种类型

  第一类 兴奋剂(****、可卡因)

  第二类 抑制剂(鸦片、海洛因、还有镇静催眠药、氯胺酮等)

  第三类 致幻类(麦角酰二乙胺等)

  我国常见的毒品有:(多媒体课件出示)

  (1)鸦片(2)海洛因(3)摇头丸(4)****(5)吗啡(6)大麻

  三、感知毒品的危害,痛恨毒品

  师:同学们,毒品看起来五花八门,眼花缭乱,可是正是这些不起眼的东西给全世界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已成为我们人类共同的敌人。那么,到底毒品有哪些危害,人们又是怎样染上毒瘾的呢?接下来请同学们按照老师为每个小组提供的网址在网上查找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