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慎防幼儿戊肝高发

2011-08-22  | 冬春 自限性 消化 

  冬春季天气寒冷,人们的食欲普遍增加,尤其在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聚会明显增多,免不了在外聚餐。接触不洁食物的机会多了,为散发的戊型肝炎提供了可乘之机。专家指出,戊肝是一种人畜共患病,猪、鸡、牛、羊等动物体内可检测到HEVRNA。

  这些动物不是戊型肝炎暴发性流行的传染源,但可以成为散发型戊型肝炎的传染源。戊型肝炎的流行多发生于雨季或者洪水后,而散发型戊型肝炎则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

  据介绍,儿童感染后,多表现为亚临床型,成人则多为临床型。感染戊肝后近半数患者会出现发热、乏力,伴有厌食、恶心、呕吐、厌油腻等消化道症状,可出现巩膜皮肤黄染、尿黄现象,黄疸期易出现胆汁淤积,疸较深说明病情较重。戊型肝炎为自限性疾病,一般预后较好,多数病人于发病6周内康复,但孕妇和老年人的病死率较高。

  区别戊肝与甲肝

  专家指出,戊肝在很多方面与甲肝相似。传播方式都是粪鈥斺斂谕揪叮约毙云鸩 A俅脖硐忠捕加邢乐⒆矗〕潭嘉韵扌裕蘼曰

  了解戊肝知识后,不难对戊肝作出初步诊断。如果在外吃了生鱼片等海鲜或者没有烧熟的肉类等食物,应警惕戊肝的侵袭。如果在食用上述食物2至10周内出现乏力伴厌食油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应高度怀疑患了急性戊型肝炎,明确诊断有待于实验室检查。一旦患了戊肝,必须住院治疗,隔离期自发病之日算起,应不少于3周。

  戊肝尚无疫苗供应,预防措施尤为关键

  注意把住鈥湶〈涌谌脞澒兀⒁庖澄郎缓壬允卟怂淳唬饫唷⒈纯抢嗪2酚χ笫焐胀福怀园肷皇斓难蛉獯壬湛臼称罚辉诓晃郎奶愠苑埂

  平时做好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食具、茶具和生活用具要经常消毒。

  聚餐时提倡用公筷、公匙,最好实行分餐制。

  工厂、学校、幼儿园、建筑工地等单位的集体食堂要加强卫生管理,加工凉、热菜的工具、容器要分开,并定期消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春慎防幼儿戊肝高发》摘要:好,多数病人于发病6周内康复,但孕妇和老年人的病死率较高。 区别戊肝与甲肝 专家指出,戊肝在很多方面与甲肝相似。传播方式都是粪——口途径,皆急性起玻临床表现也都有消化道症状,病程都为自限性,无...
相关文章防流感疫苗接种少不了冬春儿童易串痄腮
流脑高发前期接种疫苗冬春季谨防小儿口角炎(图)
宝宝嗓子发炎的原因 宝宝嗓子发炎吃什么
宝宝嗓子发炎怎么办 宝宝嗓子发炎的原因
儿童扁桃体反复发炎怎么办?偏方治疗效果好
儿童手口足病是怎么回事?教你中医方法治疗效果
宝宝老是流口水怎么办? 引起宝宝流口水的原因
宝宝频繁眨眼睛可能是生病!
如何区分小儿肠胃炎与肠胃型感冒 小儿肠胃炎防治
孩子牙龈发炎的原因?治疗孩子牙龈发炎的对策
春季孩子易患哪些传染病?春季儿童传染病防御方
哪些人不能亲吻宝宝?如何预防宝宝感染病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