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新生儿的发育特点

2011-08-19  | 发育 新生 俯卧 

  新生儿期结束以后,孩子就满月了。满月以后的这个时期是婴儿时期发育最快的一个月。该月婴儿的各项指标如下表:

  项 目 男 婴 女 婴

  体重(平均) 5.03公斤 4.68公斤

  身高(平均) 57.06厘米 56.17厘米

  头围(平均) 38.43厘米 37.56厘米

  胸围(平均) 37.88厘米 37厘米

  坐高(平均) 37.94厘米 37.35厘米

  身体发育 1个月的孩子,一逗会笑,面部长得扁平阔鼻,双颊丰满,肩和臀部显得较狭小,脖子短,胸部、肚子呈现圆鼓形状,小胳臂、小腿也总是喜欢呈屈曲状态,两只小手握着拳。

  动作发育 孩子在8周时,俯卧位下巴离开床的角度可达45度,但不能持久。要到3个月时,下巴和肩部才能都离开床面抬起来,胸部也能部分地离开床面,上肢支撑部分体重。孩子俯卧时,家长要注重看护,防止因呼吸不畅而引起窒息。

  从出生到1个月的孩子,动作发育处于活跃阶段,他可做出许多不同的动作,特别精彩是是面部表情逐渐丰富。在睡眠中有时会做出哭相,撇着小嘴好象很委屈的样子,有时又会出现无意识的笑。其实这些动作都是孩子吃饱后安详愉快的表现。

  感觉发育 孩子经过妈妈一个月的哺育,对妈妈说话的声音很熟悉了,如果遇到陌生的声音他会吃惊,如果声音很大他会感到害怕而哭起来。因此要给孩子听一些轻柔的音乐和歌曲,对孩子说话、唱歌的声音都要悦耳。孩子很喜欢周围的人和他说话,没人理他的时候会感到寂寞而哭闹。

  1个月的孩子,皮肤感觉能力比成人敏感得多,有时家长不注意,把一丝头发或其他东西弄到孩子的身上刺激了皮肤,他就会全身左右乱动或者哭闹表示很不舒服。这时的孩子对冷、过热都比较敏感,以哭闹向大人表示自己的不满。两只眼睛的运动还不够协调,对亮光与黑暗环境都有反应。1个月的孩子很不喜欢苦味与酸味的食品,如果给他吃,他会表示拒绝。

  睡眠 这么大的孩子,一天的大部分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每天能睡18-20个小时,其中约有3个小时睡得很香甜,处在深睡不醒状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个月新生儿的发育特点》摘要:公斤 4.68公斤 身高平均 57.06厘米 56.17厘米 头围平均 38.43厘米 37.56厘米 胸围平均 37.88厘米 37厘米 坐高平均 37.94厘米 37.35厘米 身体发育 1个月的孩子,一逗会笑,面部长得扁平阔鼻,双颊丰满,肩和臀部显得...
相关文章新生儿的特点新生儿的特点及护理
新生婴儿需要睡枕头的时间新生儿疾病的特点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