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向蓝天的恐龙

(四年级上册)

《飞向蓝天的恐龙》课后练习题(2)

2011-08-17  |  

  综合应用

  七、课内阅读。

  20世纪末期,我国科学家在辽宁西部首次发现了保存有羽毛印痕的恐龙化石,顿时使全世界的研究者们欣喜若狂。辽西的发现向世人展示了恐龙长羽毛的证据,给这幅古生物学家们描绘的画卷涂上了“点睛”之笔。

  1、“欣喜若狂”的意思是:________。“首次”的意思是________ 。

  2、为什么说这块恐龙化石是“点睛”之笔呢?

  ________________

  八、课外阅读。

飞龙

  我国民间有龙能升天的传说。世界上真有这样的“飞龙”,那就是1.9亿年前出现的翼龙。

  翼龙是恐龙的一种,是飞上天的爬行动物,把它说成是“飞龙”,也没有大错。

  巨大的恐龙怎么会飞起来了呢?因为它的前肢和身体中间长出了一张薄薄的皮膜,当它在空中飞来飞去时,活像一只大蝙蝠,难怪当它被发现时,有人说它是蝙蝠的祖先,有人说它是一只怪鸟。过了很久,人们才明白,原来它是恐龙家族里的一员,给它取名叫翼龙。

  翼龙的“皮翅膀”虽然很大,但中间没有肢骨支撑,不能像蝙蝠一样用力拍打,在空中自由自在飞翔,更不能远距离飞行。它只能在林间空地上滑翔一会儿,或是像后来的水鸟那样,从空中一下子俯冲下去,捞起一条小鱼就赶紧飞起来,飞行本领并不高明。人们传说“飞龙”可以腾驾雾,飞上高高的天空,它加沾不上边了。

  1、请你为带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皮膜(mé mó) 蝙蝠(biān biǎn) 支撑(chēnɡ chěnɡ) 翼龙(jì yì)

  空地(kōnɡ kònɡ) 空中(kōnɡ kònɡ)

  2、先看看例子的一对词语是什么关系,再在后面的四对词语中找出关系相似的一对。

  (1)恐龙 翼龙

  A、医生 病人 B、船 码头

  C、文具 钢笔 D、香蕉 苹果

  (2)水鸟 小鱼

  A、母鸡 鸡蛋 B、山羊 青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小学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题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开天辟地》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二、三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维生素C的故事》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奇妙的国际互联网》同步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天安门广场》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