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破伤风治疗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1-07-29  | 新生 破伤风 病死 

  [预 防]

  破伤风病是可以预防的。解放后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明显下降,亦说明了预防的效果。最积极的预防措施是推行新法接生,严格消毒断脐,如遇紧急情况,可用2.5%碘酒涂抹剪刀待干后断脐,结扎脐带的线也用2.5%碘酒消毒,以及做好新生儿脐部的护理。

  如果遇上未经消毒断脐的新生儿,则应争取在24小时内用3%双氧水或1:4 000的高锰酸钾冲洗脐部,洗后搽以酒精,重新断脐,并肌注破伤风抗毒素1500~3000单位或人体免疫球蛋白75~250单位。

  [预后]

  新生儿破伤风是严重威胁新生儿健康乃至生命的传染性疾病,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新生儿破伤风是造成婴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部分患儿可由于缺氧、窒息、继发感染而死亡。严重缺氧可致脑细胞缺氧坏死,存活者智力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判断本病的严重程度,主要根据以下各点:

  1.潜伏期的长短 潜伏期短,说明细菌的毒力强,产生的毒素多,故病情重。潜伏期短于6天者,预后多较严重;有资料表明,潜伏期短于6天者,其病死率为44.4%(11/25),而潜伏期长于6天者,病死率仅为20%(4/20),一般认为,潜伏期长于10天者,大多数能够治愈。

  2.抽搐发生的时限 指开始发病至抽搐的时限。这个时限越短,病情越重,时限在24h内与长于24h,其病死率有显著性差异。

  3.抽搐的频率及程度 这是判断严重性最主要的指标。抽搐越频,每次抽搐持续时间越长,病情越严重。

  4.呼吸窘迫及发绀 严重破伤风病人,除频发抽搐外,往往有呼吸窘迫及发绀反复出现。产生呼吸窘迫及发绀的原因,大概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呼吸肌及腹壁肌痉挛、喉肌痉挛、胃内容物反流阻塞呼吸道、喉头分泌物过多、严重抽搐引起脑缺氧、过量的镇静药抑制呼吸中枢和肺部感染等。

  呼吸窘迫与抽搐互为因果,在严重病例,二者成为恶性循环,故有此症状者多属严重病例。

  5.发热的高低 有高热者,除合并感染外,还与严重抽搐或反复窒息有关。故有高热者,亦属严重病例。

  6.有无并发症 严重病例多有并发症存在。特别是肺部感染,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应积极抢救。

  虽然新生儿破伤风病死率很高,但掌握治疗原则,采用综合疗法,如能度过危险期(起病后10天左右),则大多数病例可以治愈。由于本病的自限性,破伤风毒素与神经细胞的结合是暂时的,可以恢复的,因此可望痊愈而不致产生后遗症。完全恢复需2~3个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破伤风治疗前有哪些注意事项》摘要:的线也用2.5%碘酒消毒,以及做好新生儿脐部的护理。 如果遇上未经消毒断脐的新生儿,则应争取在24小时内用3%双氧水或1:4 000的高锰酸钾冲洗脐部,洗后搽以酒精,重新断脐,并肌注破伤风抗毒素1500~3000单位或人体...
相关文章如何防治新生儿破伤风如何预防新生儿破伤风
如何预防新生儿破伤风新生儿用药的注意事项
抗生素越贵就越好吗?儿童用抗生素谨防4个误区
手足口病患儿的症状
孩子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又来了,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轮状病毒感染并发症 家长当心
新生儿支原体肺炎的表现及症状
孩子游泳 结果全家染上红眼病
教你如何预防 宝宝不传染脚气的妙招
手足口病多发4岁以下儿童 家长要警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