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石

(六年级上册)

人教版:《竹石》第一单元 实录与解读

2011-07-21  | 竹石 可同 诗中 

  一、案例

  《竹石》是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练习中的一首古诗,练习要求鈥湺炼帘潮斥潯Q哉馐资巳ず芘ǎ恋糜凶逃形丁

  师:知道这首诗是谁写的吗?

  生:知道,诗的后面写着呢,他叫郑燮(y谩n)。

  师:(板书:燮)这个字他读对了吗?

  生:这个字我们没学过。

  师:对,这个字你们是没学过:但你们有办法把它读准确。

  生:可以查字典。

  生:用部首查字法查字典。

  师:这是个好办法。我们祖国的文字多得难以计数,如果光靠老师教,你们一辈于都学不完。遇到不认识的字,就可以查字典。

  学生纷纷拿出字典,查到这个鈥溮柒澴侄菱渪i猫鈥潯K谴笊磷赔溨[柒潱成涎笠缱懦晒Φ南苍谩

  不一会儿,学生都已流利地背出了这首诗。《竹石》这首诗人人会背了,可同学们并不尽兴。关于郑燮这个人,他们仍有许多疑问。

  生:他是个怎样的人?

  师:读了这首诗,你们能猜出郑燮是个怎样的人吗?

  生:他是个诗人。

  生:从诗中我发现郑燮很喜欢竹子。

  生:他一定是个像竹子一样不怕风吹雨打的人。

  师:诗人常常以物言志。你能从诗中的竹联想到诗人本身,胜人一筹。

  师:郑燮就是郑板桥,他的诗写得好,画比诗更好。猜猜看,郑燮最擅长、最喜欢画的是什么?

  生:竹,肯定是竹。

  师:你们真聪明,一猜就着。

  生:有一部电视剧中有他的故事,可我忘了。我想知道更多有关他的故事。

  师:老师也想知道关于郑燮更多的故事,用什么办法去搜集郑燮的资料呢?

  生:去看有关他的书。

  生:可以上网搜索。

  生:我爷爷知道许多古代人的故事,我可以问问爷爷。

  师:原来办法这么多,老师也去搜集一下。下星期三我们一起来交流,好吗?

  一星期后的课堂上,他们畅所欲言,讲了鈥溞赜谐芍疋澋牡涔剩擦蒜溎训煤库潱擦酥0迩挪晃啡ü蟮墓适拢仕辛酥[频氖戳酥[频幕(当然这是印刷品)。我被孩子表现出来的高涨的学习热情所感动,不得不佩服他们的学习能力。

  二、解读

  知识是无穷无尽的,我们所学的永远只是沧海一粟。由此看来,如何让学生有兴趣、有信心、有能力独自获取更多的知识,是每个教师不可推卸的责任。分析以上案例,我们不难看出学生对学习的态度是越来越积极,对学习的信心越来越强。这是因为教师打破课时、教材的束缚,扩大学习空间,整合利用有利因素,促进学生的主动发展。

  (一)巧用教学资源,使学生想学

  新课程告诉我们:教材不但不是惟一的课程资源,而且其作用呈相对下降的趋势。语文学习的材料,不仅仅是课本学习,也可以是教材内容的拓展和延伸,可以来自于课内外其他方面学习资源的摄取。课堂中当学生对郑燮这个人感兴趣时,教师及时抓住这一问题巧妙展开,丰富了教学资源,使学生想学:虽然鈥溨[剖歉鲈跹娜蒜澆皇潜咎每蔚慕萄谌荩苈阊暮闷嫘摹⑶笾艹浞旨し⒀闹鞫馐逗徒【瘢运怯行У慕逃试础=淌Ρ匦牖源笆弊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竹石”第一单元 实录与解读》摘要:的字,就可以查字典。 学生纷纷拿出字典,查到这个燮字读xiè。他们大声读着郑燮,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不一会儿,学生都已流利地背出了这首诗。《竹石》这首诗人人会背了,可同学们并不尽兴。关于郑燮这...
相关文章人教大纲:《竹石》教学设计浙教:《竹石》教学设计
鄂教:《竹石》教学设计西师大:《竹石》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