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长街送总理

(五年级上册)

十里长街送总理 教学设计

2011-07-18  | 十里 教学 总理 

  一、教学目标

  1、 学会12个生字;理解24个新词语的意思。

  2、 理解含义深刻的词语的意思,体会句子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3、 感受首都人民“十里长街送总理”的动人情景,懂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领袖是永远值得人民怀念的。

  二、教学重点与难点

  理解含义深刻的词句;感受人民群众对周总理逝世无限悲痛,对总理无比热爱的思想感情。

  三、教学准备

  课文录音,课文教学挂图。

  四、教学时间:2课时

  第一课时

  一、教学目标:

  1、通读课文,初步理解课文内容。

  2、学习第一段“等灵车”的场面,理解含义深刻的词句,体会句子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3、感受首都人民“十里长街送总理”的动人情景,热爱和怀念周总理。

  二、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紧扣语言文字,体会人们失去总理的沉痛心情,并有感情地朗读。

  难点:学生对当时当地的情景缺乏感性的体验,所以对首都人民送别总理灵车时的心情不容易理解。

  三、教学准备:课件

  四、教学过程:

  课前组织学生听诗朗诵——《周总理,你在哪里》

  一、复习导入:

  1、师述:刚才,我们听的这首诗,是为了怀念总理而作的。你们从课外书、网上查找到了哪些有关总理的故事,请你讲述给大家听好吗?(说说最令你感动的地方。)

  2、学生交流:(可回忆《当飞机遇险的时候》、《手术之后》等学过的课文,让学生讲述《周总理的睡衣》、《一束鲜花》等故事,感受总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的崇高精神。为下文的学习奠定情感的基础。)

  3、教师板书:总理爱人民,人民爱总理。

  4、师深情讲述:1976年1月8日上午9时57分,我们敬爱的周总理逝世了,噩耗传来,全国人民沉浸在万分悲痛之中,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泪水浸透了。当时,“四人帮”反革命集团下了道道禁令,不许人们去悼念,不许人民缠黑纱、佩白花。人民不怕受迫害,在1月11日那天,,总理的遗体送去火化后,灵车驶往八宝山革命公墓,要途径长安街。一清早,人民群众冒着严寒,扶老携幼,挤在长安街的人行道上,含着巨大的悲痛迎送总理的灵车。

  下面,让我们随着录音《十里长街送总理》回到令人难忘的那一天,看看这历史上空前的送葬礼。

  (二)放录音,看录像。

  问:听了录音,你的心情怎样?

  (三)释题:(出示课题)

  1、谁能用一句话说说课题的意思?(谁在干什么?)

  2、“长街”指什么地方?(横贯北京东西的长安街)

  3、“十里”写出什么?(街长)这么长的街都挤满了人,说明什么?(人多)这么多人来送总理,说明了什么?(总理深受人民爱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十里长街送总理 教学设计》摘要:表达的思想感情。 3、感受首都人民十里长街送总理的动人情景,热爱和怀念周总理。 二、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紧扣语言文字,体会人们失去总理的沉痛心情,并有感情地朗读。 难点:学生对当时当地的情景缺乏感性的...
相关文章《十里长街送总理》教学设计三《十里长街送总理》教学设计一
十里长街送总理《十里长街送总理》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