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期末试卷分析(2)

2011-06-13  |  

  脱式计算里面的9.95+0.05×3.2,学生错误地先算了9.95+0.05,应该是在有加、减、乘、除的算式里先算乘除再算加减。还有27.5×46+275×5.4这可以用简便方法,但在用简便方法时学生没有处理好27.5与 275,46与5.4,之间的转换关系。正确为:275×4.6+275×5.4=275×(4.6+5.4)或者是 27.5×46+27.5×54=27.5×(46+54)

  解方程(12分)

  里面错的较多是2x+3x×2=16,学生没有先算3x×2,而是先算2x+3x导致解错了。

  计算图形的面积是学生错误的认为其中的7cm或者6cm就是其中的一个高,应该先通过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和底求出高,而这个高就是三角形的高。

  (五)解决问题。(26分)

  失分较多的是3题和4题,第3题是稍复杂方程3的典型题目,由于学生习惯于以前的算术方法,导致解错了,其实这道题目只要想到运用稍复杂方程3就可以很好解决的。第4题由于学生不仔细,问题的是平均每公顷产玉米多少千克,学生没有将算出的平方米转化为公顷,还有的是在计算337.92÷0.0256时算错了。

  生活中的数学(9分)

  本题是失分最多的题目,几乎没得分。主要是学生对于追击问题了解的少了。我想这也是我今后教学时该加强的地方,应该讲了相遇问题时适当拓宽追击问题。

  三、对今后教学工作的建议:

  1、继续加强学习习惯和主动学习能力的培养。从这次试卷看,很多学生平时学习的习惯不是很好,特别写极不规范。

  2、加强数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注重知识形成过程与能力发展并重。

  3、让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要注意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4、从学生答题中出现的有些错误,可以窥见到学生的学习水平、学习方式、思维的灵活性、深刻性,教学的估算能力,教学的表达能力等方面存在很大差距,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面向全体,承认差别,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教师设计的提问和练习要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求知欲望。

  5、教学中重视知识理解与形成过程,重视动手操作培养学生会量、会画等动手能力。

  四、反思

  从学生做题中失分情况来看,我们老师今后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训练学生的各项能力。

  1、“抄错题,不带单位,不写答句”,学生的学习习惯要加强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2、计算马虎,准确率偏低,要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每天坚持10——15分钟的计算训练。

  3、解决问题中学生的灵活应变能力差。要注重引导学生学会分析问题的能力,在今后的教学中,多引导,多让学生说说自己的思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练习题4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练习题3
苏教版五上《解决问题的策略》课堂作业纸
新课标五年级上《观察物体》练习题
新课标五上《观察物体》练习题
五年级上册数学每日自我检测练习题
人教版五年级上册《小数除法》练习题
人教版五年级上《小数除法》练习题
西师大版五上《不规则图形的面积》练习题
北师大版五上册《摸球游戏》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