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移与旋转 教案设计

2011-06-08  | 平移 方格 方格纸 

  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实例,使学生初步认识物体或图形的两种运动方式即平移和旋转,能正确区分平移与旋转。

  2、能在方格纸上按要求沿水平方向、竖直方向平移图形。

  3、让学生初步感知平移和旋转的数学思考方法,体会平移和旋转的特点,培养空间观念。

  4、通过联系生活经验,使学生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

  教学重点:初步认识物体或图形的平移和旋转,能在方格纸上将图形平移。

  教学难点:在方格纸上画出平移后的图形时,确定主要对应点的位置。

  教学准备:课件、游乐名称卡片、组图卡(或学具);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初步感受

  1.(出示游乐园场景图。屏幕上展现各种娱乐项目:小火车、摩天轮、风车、缆车、转椅、滑滑梯、荡秋千、跷跷板。)你喜欢哪个游乐项目?(指名说)它是怎样运动的?生做动作,感受一下它们的运动方式。

  2.你能按不同的运动方式把他们分分类吗?同桌可以商量商量(指名分类,并贴出卡片)

  为什么这么分?学生说理由。

  像小火车、缆车这样的运动,你能给它起个名字吗?(板书:平移)

  谁来用动作表示平移?

  像风车、摩天轮这样的运动,叫?(板书:旋转)

  动作怎样表示?

  3.(课件出示“想想做做1”)下面哪些是平移,哪些是旋转,用手势表示。

  4.今天这节课,我们一起来研究平移和旋转这两种不同的运动方式。

  5.生活中你还见过哪些平移和旋转的现象?(四人小组交流)

  二、观察图形,深化认识

  1. 瞧,一座漂亮的小房子,(课件出示小房图)那它平移了几格,你是怎么看的?跟同桌说一说(师巡视)

  指名交流,出现不同答案。(课件演示:点)

  (3)多数同学是看平移前后的点之间有几格,这个方法很好,那么,究竟哪个结果正确?我们跟着电脑一起数一数。(课件演示:线图形平移过程)看,平移前在屋顶右边的点,平移后还在……?象这样的两个点,我们叫做一组对应点。(板书:对应点)

  (4)请在你的小房图中也找到一组对应点,用红笔点出来,再数一数小房图向右平移了几格。

  (根据学生说的,点击演示)一起数数两个对应点之间有几格。

  (5)通过点一点、数一数,我们发现,要看图形平移了几格,只要找……?

  小结:……一组对应点,再数数中间有几格就行了。

  2. 鱼图、火箭图向哪个方向平移了几格呢?(完成填空,交流)

  3. 仔细观察这三组图形,在平移前后什么变了,什么没变?(物体或图形在平移前后只是位置发生变化,大小和形状是不变的。)

  5.看图填空。(想想做做4)

  三、绘制图形,巩固应用

  根据这一规律,请你画出三角形向右平移6格后的图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平移与旋转 教案设计》摘要:数学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 教学重点:初步认识物体或图形的平移和旋转,能在方格纸上将图形平移。 教学难点:在方格纸上画出平移后的图形时,确定主要对应点的位置。 教学准备:课件、游乐名称卡片、组图卡或学具...
相关文章《图形的变换》旋转教学设计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学设计(七)
《图形的变换》欣赏与设计教学设计北师大:《欣赏与设计》教案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