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数学上册培训提纲

2011-06-07  | 一量 近似值 分米 

  整体内容分布:

  (一)数与代数(三)统计与概率

  1.小数乘法统计与可能性

  2.小数除法(四)数学思想方法

  3.简易方程数学广角――数字编码

  (二)空间与图形(五)综合应用

  1.观察物体(二)1.量一量找规律

  2.多边形的面积2.铺一铺

  第一单元小数乘法

  一、教学内容

  *小数乘法

  *积的近似值

  *有关小数乘法的两步计算

  *整数乘法运算定律推广到小数

  二、教学目标

  1.自主探索小数乘法的计算方法,能正确进行笔算,并能对其中的算理做出合理的解释。

  2.会用“四舍五入”法截取积是小数的近似值。

  3.理解整数乘法运算定律对于小数同样适用,并会运用这些定律进行一些小数的简便运算,进一步发展学生的数感。

  4.体会小数乘法是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问题的重要工具。

  三、编排特点

  1.选择“进率是十的常见量”作为学习素材,引入小数乘法的学习。

  对于五年级学生的生活经验而言,“元、角、分”“米、分米、厘米”是他们熟悉不过的计量单位了。根据学生已有的这些知识基础,教材从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活动中,选择“买风筝”(与元、角有关)、“换玻璃”(与米、分米有关)的活动为背景,引入小数乘法的学习。这样的生活背景,不但能激发童心童趣,而且能促成学生利用元、角之间、米、分米之间的十进关系顺利沟通小数乘法与整数乘法的联系,利于学生将新知纳入到已有的认知系统中。

  2.淡化小数乘法意义的教学,突出计算方法的教学。

  小数实质上是十进分数,要让学生理解小数乘法的意义,应从分数乘法的意义入手。但考虑到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和认知水平,根据小数与整数的密切联系,教材先教学小数乘法,再教学分数乘法。与原义务教材比,淡化了小数乘法意义的教学,把重点放在计算的算理和方法的总结上,引导学生利用因数的变化引起积的变化规律来解释小数乘法的算理,并由此总结小数乘法的一般方法。

  3.应用转化和对比,概括小数乘法的计算方法。

  小数的书写方式,进位规则均与整数相同,教材紧扣两者的密切联系,引导学生:

  ①用转化的方法,将小数乘法转化为整数乘法。

  ②用对比的方法,处理积中小数点的位置问题。在例3、例4中,均采用对比的方法,让学生分别观察因数和积中小数的位数,找出它们之间的关系,然后利用这一关系,准确找到积中小数点的位置。

  ③帮助学生按一定顺序概括小数乘法的一般计算方法。例4的教学中,应用合作研讨的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地、有序地概括出计算小数乘法的一条清晰的思路:先按整数乘法算出积→再看因数中一共有几位小数,就从积的右边起数出几位,点上小数点→乘得的积的小数位数不够,要在前面用0补足,再点小数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数学上册培训提纲》摘要:能性 2.小数除法四数学思想方法 3.简易方程数学广角――数字编码 二空间与图形五综合应用 1.观察物体二1.量一量找规律 2.多边形的面积2.铺一铺 第一单元小数乘法 一、教学内容 *小数乘法 *积的近似值 *有关小...
相关文章新教材的使用体会有关“尝试与猜测”“鸡兔同笼”的思考
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二上《数学广角》说课稿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