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全册教学设计及评析

2011-06-02  | 教学 新字 汉字 

  鈥満显谝黄鸪尚伦肘

  教学设计及设计意图

  教学内容:

  S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一年级下册识字鈥斺數2课第一课时

  教材与学情分析:

  1、教材:

  《合在一起成新字》是一篇富有儿童趣味,简短易读的儿歌,教材初步向学生渗透透汉字的造字规律和表意功能,引导学生利用这些规律识字,启发主动识字的兴趣,提高识字效率,培养儿童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

  2、学情

  学生在愉快的学习过程中,有主动识字的愿望,享受到了学习中字词带给自己的快乐,他们能够积累识字的方法,利用自己的生活经验来学习,但他们对文字的奇妙演变及造字规律不熟悉,不过,孩子们喜欢读儿歌,乐于在生动的语言环境中学习生字,综合素质在逐步提高。

  教学目标:

  (1)在本课的学习过程中,认识13个生字,会写3个生字,鈥湸印⑸唷⒏殊潯

  (2)能正确流利地朗读儿歌。

  (3)激发学生主动识字的愿望,积累识字方法,提高识字效率,培养儿童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

  教学准备:

  识字卡片,教学课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故事导入

  传说汉字是一个名叫仓颉的人造出来的。他根据事物的样子创造了许多字,比如说:鈥溔铡⒃隆⑻镡︹︹澘墒呛罄矗⑾终庋共还唬芏喽骰怀隼础T趺窗炷兀幸惶欤⑾滞饷嫣乇鹈髁了拖耄禾艉驮铝潦亲蠲髁恋牧耍桶讶蘸驮潞掀鹄唇锈溍麾澃伞K醇黄饧獾牟菀叮窒耄厦嫘。旅娲螅褪氢溂忖澴职伞S谜庋姆椒ǎ执丛炝诵矶嗟暮鹤郑裉欤颐蔷屠囱罢庋奈淖帧

  板书课题:2、合在一起成新字

  请同学们举起手来和老师一起写课题,比一比谁最认真。

  【设计意图】

  孩子们喜欢听取故事,生动的故事情境能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从而对新知产生强烈的求知欲,这样很自然地投入到新知的学习过程中。

  【评析】

  一个生动的小故事,加上教师绘声绘色的描述,一定能使学生初步感受到汉字是那么鲜活有趣,从而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本课的学习活动之中。

  二、朗读儿歌,学习生字

  1、范读,听老师是怎样读准字音,读通句子的。

  【设计意图】

  让学生整体感知儿歌的内容,教师声情并茂的范读,能把无声和书面语言转化成生动的有声语言传递给学生。

  【评析】

  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讲,教师的范读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一环节的范读为后面的孩子顺利读文起到了铺垫导航的作用。

  2、布置自读

  提出要求:请同学们借助拼音轻声读儿歌,用铅笔画出你读不准或是不认识的字,然后多读几遍,想办法读准它,也可以向老师求助。

  【设计意图】

  在识字教学中,教师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自主识字,同时渗透自主识字的方法,这样于无形之,使孩子们体验到自主识字过程成功的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s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全册教学设计及评析》摘要:,培养儿童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 2、学情 学生在愉快的学习过程中,有主动识字的愿望,享受到了学习中字词带给自己的快乐,他们能够积累识字的方法,利用自己的生活经验来学习,但他们对文字的奇妙演变及造字...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