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上的小鸟

(一年级下册)

《阳台上的小鸟》 教学设计

2011-06-01  | 小鸟 阳台 教学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认识“台、丝、停、身、湿、羽、悄、啊、连、拉、指、拍、朝”13个生字;会写“衣、身、阳、妈、台、要、笑”7个字,学习2个新部首:“双耳”、“女字旁”。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体会我为雨中的小鸟担心的真挚情感,学会关心弱小。

  过程与方法: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在自主的读书活动中,学会表述自己的理解与感受,抒发自己的情感与思想。

  情感与态度:

  有爱鸟、护鸟的意识,教育学生关心弱小、关爱动物、热爱自然。

  教材分析

  《阳台上的小鸟》这篇课文选自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S版)第二册。课文写的是“我”看见一只小鸟在阳台上躲雨,便阻止妈妈到阳台上收衣服。这篇课文主要有三大特点:

  1.文本内容“闯入”了学生的经验世界。学生的生活圈子有鸟的影子。甚至有的学生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文本内容和学生经验之问的“相似块”会孕育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探究欲望。

  2.文本思想触及了学生的情感世界。学生纯真的童心折射着善良的光辉。热爱动物、关心弱小的愿望是童心中闪光的金子,这种意识一旦与学生的情感世界相碰撞,自然会进发出共鸣的火花、成功的火花。

  3.文本形式“链接”了学生的想象世界。文本语言文字的表述生动形象,充满情趣,又自然地腾出“空白”,给学生驰骋想象、发挥创造的天地,给学生表达感受、口语交际的空间。

  学生分析

  一年级下期的学生有了初步的理解能力,只要稍加指导,对浅显的课文比较容易读懂。更为可贵的是,他们学习兴趣浓,思维活跃,乐于表现自己。在平时的生活中,他们会和文中的小朋友一样喜欢、爱护小鸟,甚至是小动物。相信通过学习,他们能体会到关心弱小、关爱动物、热爱自然的快乐。

  教学理念

  从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出发,根据教材特点,设计并实施教学策略,使学生想象与语言的发展同步,使学生“智商”、“情商”和“德商”得到提升整合。这是笔者设计本教案的指导思想。

  教学活动抓住文本的“空白”,让学生个性化地“补白”,是激活学生经验和想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的有效途径。结合经验回味,通过想象体验,从而沟通与作者的对话,加深对文本的理解;通过表述自己的理解与感受,抒发自己的情感与思想,评判他人的言论,质疑他人的观点,从而实现一定情境中的师生之问多维的口语交际,发展学生的语言,增强学生关心弱小、关爱动物、热爱自然的意识。这是笔者实施本教案的主要措施。

  教学流程:

  一、初读:激活经验,感知文本——明“空白”

  1.情境刺激,唤醒经验。

  (1)(多媒体大屏幕展示:一只美丽可爱的小鸟在空中飞翔着)小朋友,瞧,这只小鸟在蓝天的怀抱里自由自在飞翔,它多开心呀!它飞呀飞,飞到你的桌子上,你会怎么做呢?(让学生说出自己的想法,表扬关心小鸟的孩子是好孩子。)

  (2)下雨了,小鸟赶快飞到一个小朋友家的阳台上躲雨。这个小朋友会怎么做呢?我们一起去看看。

  2.教学字词,感知文本。

  (1)自读课文,圈出生字新词多读几遍,想办法记住字音、字形,揣摩字义。

  (2)同桌互拼生字,互谈记忆方法。

  (3)全班交流生字新词的拼读(指名读、开火车读)。

  (4)教师范读课文。

  (5)学生练读课文。

  (6)说说:你读懂了什么?(让学生自由说、补充说,初步感受课文内容。)

  二、研读:放飞想象,体验文本——补“空白”

  1.研读“看小鸟”的有关句子。

  (1)研读有关句子。

  (2)说说:如果你看到湿漉漉的小鸟,你会对小鸟说些什么?(第一次“补白”)

  2.研读“护小鸟”的有关句子。

  (1)大屏幕展示:湿漉漉的小鸟焦急的叫声,以及东张西望的神情。

  (2)躲雨的小鸟如果发现有人在看它,它会怎么想、怎么做的?(第二次“补白”)

  (3)读“我”阻止妈妈和对轻声说的话。

  (4)妈妈为什么笑着点了点头?

  3.研读“送小鸟”的有关句子。

  (1)读课文最后一个自然段。

  (2)小鸟朝“我”欢快地叫了几声,好像在对“我”说什么呢?(第三次“补白”)

  (3)你喜欢文中的小朋友吗?为什么?

  (4)大自然中有许多可爱的鸟,想看看吗?(大屏幕显示一组美丽又活泼的小鸟)

  三、赏读:升华情感,丰满文本——无“空白”

  1.自由读全文。

  2.赛读全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阳台上的小鸟” 教学设计》摘要:二册。课文写的是我看见一只小鸟在阳台上躲雨,便阻止妈妈到阳台上收衣服。这篇课文主要有三大特点: 1.文本内容闯入了学生的经验世界。学生的生活圈子有鸟的影子。甚至有的学生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文本内容和学生...
相关文章潇潇故事之一语文S版:《阳台上的小鸟》教学设计
阳台上的小鸟《会走路的树》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