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作实录《XX,我想对你说》 教学设计

2011-05-31  | 实感 习作 封信 

  〔题目〕××,我想对你说

  〔设计理念〕

  本次习作活动设计,体现了创新性学习的基本特征――参与性。参与性是化个体思维为创新性的社会化功能的实践。在对别人的发言作评价时,就能培养学生与人交往的意愿和能力,能和集体成员相互协作,互相尊重,能在参与集体活动中主动学习。

  这堂习作指导课,指导学生能把自己的见闻、感受写出来,做到内容具体、感情真实,有一定的条理,着重培养学生想清楚再说、再写的良好的语文学习的习惯,着力发展学生的说话能力。

  〔教学实录〕

  一、学生读给老师的一封信,导入新课。

  师:我这里有一位同学最近写给老师的一封信,在征得这位同学同意的情况下,请他读给我们听一听。

  生:读写给老师的一封信。

  师:这位同学通过这封信给老师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表达出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很好。在日常生活中,你和许多人有交往,一定有很多的心里话,想讲给他们听。今天我们就和这位同学一样,写出自己的心里话,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这个环节的设计,不仅说明这次习作是来自学生的需要,学生愿意对老师吐露真情,而且帮助学生树立写作的信心。自信本属于一种非智力的心理因素,然而它对人的思维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它可以激发思维,引起人的创新冲动和激情。〕

  二、指导学生审题。

  师:各自默读习作提示,想想本次作文的内容是什么,有什么要求。

  生默读习作提示。

  师:说说本次习作的内容和要求。

  生:以“××,我想对你说”为题,写一篇作文,文章内容应该是发自内心的话。

  生:对谁说,由自己定,习作内容应该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生:写时要注意做内容具体,语句通顺连贯。

  生:写后读一读,不妥当的地方认真加以修改。

  〔明确习作的内容和要求,是习作取得成功的前提。〕

  三、指导选材。

  师:根据习作题目要求,想想自己给谁说,说些什么话。

  1.各自思考。

  2.四人一组,相互说说,自己给谁说,说什么内容。

  3.指名说说。(范围尽量大些,以便打开学生的思路。)

  生:我想给校工刘爷爷说,他每天为我们打扫卫生,无私奉献的精神令我敬佩。

  生:我想给老师说,他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感动。

  生:我想给妈妈说,她在家把我当作小公主,不让我做家务,令我不满。

  生:我想对爸爸说,他在家限制我做开心的事,叫我失望。

  生:我想对交警叔叔说,他在烈日中坚守岗位的高大的形象,让我至今难忘。

  〔这个环节的设计,想让学生先确定说话的对象,再选择材料,以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验证学生对题目的理解程度。〕

  四、指名口述作文,集体评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习作实录“XX,我想对你说” 教学设计》摘要:感,很好。在日常生活中,你和许多人有交往,一定有很多的心里话,想讲给他们听。今天我们就和这位同学一样,写出自己的心里话,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这个环节的设计,不仅说明这次习作是来自学生的需要,学生...
相关文章教科:《真想去北京》教学设计《语文园地五(习作)》教学设计
人教:《语文园地一》教学设计二湘教版:《习作3》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