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体检时的注意事项

2011-05-27  | 维生 体检 事项 

  小儿在1岁内生长最快,如喂养不当,耽误了生长,就不容易赶上同龄儿了。

  头围:1岁以内是一生中头颅的发育最快的时期,测量头围的方法是用塑料软尺从头后部后脑勺突出的部位绕到前额眼眉上边。小儿生后头6个月头围增加6~10cm,1岁时共增加10~12cm。头围的增长,标志着脑和颅骨的发育程度。

  体检进行时

  第1次体检(出生后第42天)

  此时,孩子体格发育有以下特点:

  视力:能注视较大的物体,双眼很容易追随手电筒光单方向运动。

  肢体:其小胳膊、小腿总是喜欢呈屈曲状态,两只小手握着拳。

  微量元素:宝宝在6个月以内,每日需要钙600mg,而他从母乳或奶粉中只能摄取到300mg左右的钙。宝宝从出生后第15天就可以开始服用鱼肝油和钙片,易溶于水的钙剂吸收效果较好,要注意选择,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宝宝满月后可以抱出去晒太阳,让皮肤内的维生素D源转变成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

  生殖器:男婴的睾丸应降入阴囊。

  第2次体检(宝宝4个月时)

  动作发育:能支撑住自己的头部,俯卧时,能把头抬起并和肩胛成90度。扶立时两腿能支撑身体。

  视力:双眼可追随运动的笔杆,而且头部亦随之转动。

  听力:听到声音时,会表现出注意倾听的表情,人们跟他谈话时会试图转向谈话者。

  口腔:此时孩子的唾液腺正在发育,经常有口水流出嘴外。

  血液:4个月的孩子从母体带来的微量元素铁已经消耗掉,如果日常食物不注意铁的摄入,就容易出现贫血,要给孩子多吃蛋黄、猪肝汤、肝泥等含铁丰富的食品。但不能服用铁剂药物。

  微量元素:这时的孩子要继续补钙和维生素D,而且要添加新鲜菜汁、果泥等补充容易缺乏的维生素C。他们的食物有尽量少加盐,以免增加孩子肝、肾的负担。

  第3次体检(宝宝6个月时)

  动作发育:会翻身,已经会坐,但还坐不太稳。会伸手拿自己想要的东西,并塞入自己口中。

  视力:身体能随头和眼转动,对鲜艳的目标和玩具,可注视约半分钟。

  听力:注意并环视寻找新的声音来源,能转向发出声音的地方。

  牙齿:6个月的孩子有些可能长了2颗牙,有些还没长牙,要多给孩子一些稍硬的固体食物,如面包干、饼干等练练咀嚼,磨磨牙床,促进牙齿生长。由于出牙的刺激,唾液分泌增多,流口水的现象会继续并加重,有些孩子会出现咬奶头现象。

  血液:6个月之后,由母体得来的造血物质基本用尽,若补充不及时,就易发生贫血。须分析贫血的原因,是饮食原因还是疾病造成的。尽早纠正贫血。在家时,注意观察孩子面色、口唇、皮肤粘膜是否苍白,如是,应考虑到贫血,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体检时的注意事项》摘要:宝4个月时 动作发育:能支撑住自己的头部,俯卧时,能把头抬起并和肩胛成90度。扶立时两腿能支撑身体。 视力:双眼可追随运动的笔杆,而且头部亦随之转动。 听力:听到声音时,会表现出注意倾听的表情,人们跟他谈话...
相关文章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宜平与洁净
16~24个月胸部运动宝宝被动操小提琴极速音节训练注意事项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