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 ue er》 教案

2011-05-27  | 汉语 拼音 拼读 

  设计理念:

  一年级的汉语拼音要差不多两个月时间来学习,是“授之以鱼”,还是“授之以渔”?答案显然是后者。通过媒体创设情境,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小组学习活动,通过“看插图---读准音---记清形---拼音节---想汉字”的步骤,让学生在生动、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汉语拼音,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

  教学目标:

  1、让学生在游戏活动中认识3个复韵母ie üe er,读准音,记清形,熟练拼读音节。

  2、能根据图画正确拼读双音节词,进一步掌握汉语拼音的拼读方法。

  3、继续运用“看、读、记、拼、想”的方法学习本课,初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教学准备:自制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复习导入

  1、谈话导入:小朋友,我们今天到拼音乐园去秋游,好吗?瞧,拼音乐园里有好多气球。(课件显示:拼音乐园的上空飘着不同颜色、图案的气球,背面写有学过的声母、韵母、音节。)

  2、生摘气球

  师:你们喜欢漂亮的气球吗?你喜欢哪个老师就点击哪个,不过,气球背后都有一个小秘密,你得把它读给大家听,读对了,才会有掌声送给你哟。

  (这一环节通过课件创设出 “拼音乐园”的情境,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复习了前面学过的汉语拼音知识,使其轻松愉快地投入下面的学习。)

  二、学习ie üe er

  1、师:孩子们,摘下了漂亮的气球后,想继续往前走吗?可是拼音家族有三个复韵母不高兴了。他们说,你们必须认识了我们,闯过了“智力关”,才能继续往前走。请回忆前面我们是怎么学习汉语拼音的?

  总结方法:看一看、读一读、记一记、拼一拼、想一想

  2、出示第一幅图:

  看一看:图上画着什么?(两片红红的枫叶)

  读一读:ie怎么读?能说说它的发音方法吗?(口型由i快速滑向ê发出来的。)

  记一记:看看谁是亮眼睛,能很快记住它?(i在前,e在后,挨在一起ie、ie、ie。)

  拼一拼:声母哥哥x来了,它要和韵母iě做朋友,你能拼出“xiě”这个音节来吗?它的字宝宝朋友是 “写”,你以前认识它吗?是怎么认识的?

  想一想,我们谁的名字中含有复韵母“ie”?课件显示:“niè 聂”字卡,告诉老师,你发现了什么?(聂老师的“聂”含有韵母ie)

  3、孩子们刚才学得真好,按这样的方法,你们能够自己学习吗?

  (1)同桌伙伴按“看、读、记、拼、想”的方法,学习韵母üe,教师巡视指点。

  (2)抽小组汇报学习情况。(我们是这样学的:我们看见图上画了一道弯弯的月儿,这个韵母读üe,它的四声读作……,我们这样记它……,x和ué拼出来就是“学”,这是“学习”的“学”;我们班“周雪”的“雪”,“薛一”的“薛”都有韵母üe。请大家跟我读:雪、薛。)教师根据学生发言,出示相关姓名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ie ue er” 教案》摘要:过看插图---读准音---记清形---拼音节---想汉字的步骤,让学生在生动、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汉语拼音,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 教学目标: 1、让学生在游戏活动中认识3个复韵母ie üe er,读...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幼儿园教案 雪花
hickety pickety myblack hen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