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平移》教案设计

2011-05-24  | 平移 数出 蓝猫 

  教学内容:

  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第四册第41页例1。

  教学目标:

  1.知识技能目标。

  (1)使学生结合实例初步感知生活中的平移现象。

  (2)使学生能在方格图上数出图形平移的格数。

  (3)初步向学生渗透变换的数学思想方法。

  2.情感目标。

  (1)向学生渗透热爱大自然,主动探索科学的思想。

  (2)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培养学生之间的团结协作、竞争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

  让学生感知生活中的平移现象。

  教学难点:

  使学生能在方格纸上数出平移的格数。

  教学准备:

  把课件中的格子图制成题卡。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感知新知

  师: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蓝猫和淘气两位新朋友,你们喜欢吗?(喜欢)我们听听看,他们都在说些什么?(播放课件:我们两个可是最爱提问题的了,今天看见这么多新朋友,我们又有许多问题,你们能帮我们解答吗?)

  师:同学们,你们有信心答出来吗?(有)那就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蓝猫带来的问题吧!

  蓝猫:我给你们带来了一段录像,录像中的物体都是怎样运动的?请你用手势表示出它们运动的路线。

  师:听明白蓝猫提出的问题了吗?准备好你们的小手,我可要开始放录像了。

  师:通过刚才的演示,你们发现它们都是沿着什么运动的呢?(直线)(及时评价:你真是个善于观察的孩子,说的真棒,老师送给你一只小帆船,祝你以后的学习也能一帆风顺。)

  师:同学们看,像轮船沿着直线航行、电梯沿着直线上下、电动门沿着直线开关,这样物体从一个位置(粘纸船)沿着直线运动到另一个位置(粘纸船),这种现象就是平移。(出示课题:平移)齐读课题。

  师:平移时物体必须沿着直线运动,而且本身的方向不能改变。(随着学生的回答,老师画出直线和箭头,表示沿直线运动,方向不改变。)

  师:(教师边说边用小船在黑板动态演示)又有一只小帆船准备出发了,(这次小船沿曲线行驶)你们看看它做的是平移运动吗?(不是)为什么?你说的非常准确,请你们再仔细看,这一次小船沿着直线行驶到这后调转了一下方向,这是平移运动吗?(不是)看起来要想做平移运动物体必须是沿着直线运动,而且它本身的方向还不能改变。(边说边用小船演示)这回是平移运动吗?(是)

  师: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很多平移现象,你能举出几个物体做平移运动的例子吗?

  生:平拉抽屉、拉拉锁、拉窗帘、拉门、缆车、工地的升降机等。(及时评价:你真是个细心的观察者,能把生活中的问题和数学问题联系起来,真棒。)

  师:老师这也找了几个物体运动的现象,想请你们帮我判断一下它们做的是不是平移运动。(出示课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平移”教案设计》摘要:科学的思想。 2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培养学生之间的团结协作、竞争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 让学生感知生活中的平移现象。 教学难点: 使学生能在方格纸上数出平移的格数。 教学准备: 把课件中的格子图制...
相关文章《图形的变换》旋转教学设计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案(二)
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案(六)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案(五)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