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7~9个月宝宝育儿宝典(4)

2011-05-23  |  

  为宝宝选用有益健康的筷子

  宝宝满周岁以后,很想尝试像大人一样用筷子夹菜吃,尽管宝宝还不会,但从这时起,宝宝就会经常和筷子打交道,逐渐学习掌握使用筷子的技巧。妈妈此时应该为孩子选购有益健康的筷子。

  筷子有木制的、塑料的、金属的、竹制和骨制的等等。妈妈给宝宝选购哪一种筷子好呢?

  塑料筷较脆,受热后易变形。对与饮食有关的塑料用品妈妈总是戒备的。

  金属筷导热性强,容易烫嘴。

  木筷和竹筷使用时间长了,容易长毛发霉,表面变得不光滑。不易洗净,造成细菌繁殖。

  漆筷虽然光滑,但油漆里含铅、苯及硝基等有毒物质,特别是硝基在人体内与蛋白质的代谢产物结合成亚硝胺类物质,具有较强的致癌作用。

  给宝宝选用骨筷比较好,骨筷不损害宝宝的身体健康。

  让孩子学会自理

  为了让每个孩子排便、吃饭、穿脱衣尽可能实现自理,鼓励是必不可少的方法。最好当着大家的面表扬鼓励孩子。当然也不要流于形式。

  由于孩子们个性及能力不同,有的灵巧些,有的笨拙些,因此其自理程度也有所差异。孩子到了2岁左右,往往希望自己能够用筷子吃饭,用杯子喝水。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区分出自己的餐具,不与其他孩子发生混淆,要在餐具上分别做出标记。

  对于1岁半以上的孩子,要尽量把副食放在副食碗里,不要老是吃那些杂烩的煮面条、什锦饭之类的食物。

  有的孩子不会自己吃饭,父母就要一边鼓励他,一边给予适度的帮助。

  一旦照顾不到,孩子们很容易用手抓饭吃,因此饭前必须仔细洗手。

  防止事故

  孩子力量增大了,破坏力也加大,孩子常常将玩具拆成零件,母亲要注意防止被弄坏的地方割破孩子的手、碰到孩子的眼睛,靠弹簧运动的玩具多是白铁皮制作的,比较锋利,所以很危险,更要小心。

  夏天防治“疖肿”

  “疖子”是一种化脓性皮肤感染,由于婴儿皮肤娇嫩,特别是在夏天。婴儿易出汗、生痱子,加之蚊虫叮咬,因痒而抓破皮肤等都可引起感染。

  热疖有时可扩散到全身各器官,甚至可并发败血症、脑膜炎等严重疾病,故应充分重视。

  (1)保持婴儿皮肤清洁、干燥,夏天出汗多,衣服易脏,所以应勤洗澡、勤换衣服、涂爽身粉。

  (2)婴儿穿透气性好、吸湿性好的衣服,衣裤宜宽松,少穿或不穿尼龙衣服。

  (3)注意营养,多吃些新鲜蔬菜及水果(富含维生素C及钙、钾、铁),花生、豆类(富含较多B族维生素),能促进脂肪代谢。南瓜、胡萝卜(有较多维生素A),可防止皮肤干燥。

  婴儿发生疖子,注意不要对疖子进行挤压,特别是头面部的疖子,以免使炎症扩散。治疗上可用红膏药,效果较好,经济方便。亦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使用抗生素。

  腹胀

  幼儿腹胀应根据不同原因采用不同的方法。

  ①若是由于进食过多或进气过多引起的腹胀,可以让孩子平静下来,拍拍背部,揉揉肚子,这时孩子嗳气或放几个屁,腹胀也就可以缓解下来。

  ②若由于消化功能紊乱,吃得太多、过杂或食入不卫生食物而造成的腹胀,可以吃1~2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轻度腹胀可以痊愈。也可服助消化的药,如胰酶片、多酶片、胃蛋白酶合剂,或中药山楂、麦芽、鸡内金等。若为感染引起的腹胀需加用黄连素,腹胀才可慢慢痊愈。

  ③佝偻病引起的腹胀,只要先驱虫,腹胀就会治愈。

  ④巨结肠引起的腹胀,则应到医院去肛门灌肠,排大便,腹胀才会消失。

  呕吐

  这个年龄的孩子把吃进去的食物呕吐出来时,母亲要注意观察是怎么呕吐出来的。

  高热、呕吐时,往往是使咽喉疼痛、嗓子不舒服的疾病。初夏时节多是“口腔炎”,冬季多是病毒性扁桃体炎或链球菌引起的“咽喉炎”。不发热而剧烈咳嗽,与咳嗽同时发生呕吐的这种情况,在百日咳大大减少的现在,往往是由“哮喘性支气管炎”引起。平时就有积痰的孩子,精神不错,只是胸中有呼噜呼噜的痰鸣声,就不必那么着急看医生。没有接种百日咳疫苗的孩子,如果每晚都剧烈咳嗽甚至憋红了脸、咳后又呕吐的话,也有可能是百日咳,应该及早治疗。

  多次呕吐、伴有腹泻的话,如果在夏季,必须考虑细菌性疾病(如痢疾),一般伴有发热,要尽快看医生。冬季里呕吐和腹泻一起发生时,多是“秋季腹泻”,但这种情况多发生在1岁零7-8个月的孩子,到了2周岁就大大减少了。

  不发热而伴有剧烈腹泻的呕吐,可考虑是疝气的肠套叠,在这个年龄不太多,但并不是没有。

  带宝宝看病时的学问

  儿科病人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孩子自己不会叙述病情,要由家长述说。在临床上可以见到有的家长叙述病情干脆利落,有的拖泥带水,也有的家长一问三不知,简直不像是带自己的孩子看病。其实,医生要了解的主要是这些疾病从发病起的全部过程,包括主要的症状,发病的时间、部位、程度,伴随的症状。对于主要症状,家长应尽量说得准确,例如“间断发烧3天”,“腹痛1小时”,“咳嗽1周”等,而不要说:“从奶奶家回来就发烧”,“从我下班回家他就肚子痛”,医生没法知道你是哪天从孩子奶奶家回来或是几点钟下班回家的。

  在回答医生问题时,要尽量具体。在病人很多、医生很忙的情况下,要求家长叙述病情既要详细,又不能模糊。

  患有神经系统疾病时,医生可能要询问一些出生时的情况,对于一些遗传病还要询问家族中的一些情况。这些,家长应实事求是地回答,既不要含糊其辞,也不要凭想当然来编造,听不懂的地方可以请医生稍加解释后再回答。在看病时,告诉医生孩子过去的身体情况,如肝、肾疾病、血液病等。这样医生在开药时可以尽量避免使用对这些疾病有影响的药物。孩子曾经有过对某种药物过敏的历史更要说清楚,以免造成不良影响。如果孩子是慢性病或复诊时,为了了解前几次病情、检查结果和用药情况,要尽量带病历本或底方,以供医生参考,同时也避免重复检查。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