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7~9个月宝宝育儿宝典(3)

2011-05-23  |  

  [特点]此蛋肴营养丰富,外嫩内鲜,甜咸适口。

  啤酒蛋饼

  [原料]鸡蛋2个,葱头末、面粉各15克,素油25克,柠檬汁5克,啤酒1杯,鲜蘑菇片、熟芹菜末、盐、姜末、胡椒粉等各适量。

  [制作与服法]把鸡蛋打入碗内,放葱头末、面粉、盐、姜末、胡椒粉,搅拌均匀,摊成蛋饼;再用炒勺放素油、蛋饼、鲜蘑菇片、啤酒、柠檬汁,煮开,装盘;盘边配熟芹菜末即成,可当小儿主食。

  [特点]清香松软,儿童宜食。

  碱性食品有益儿童健脑

  所谓酸性食品,是指含有磷、硫、氯等,在体内能形成酸的食物,如谷类(大米、面粉)、肉类(牛、猪、鸡)、鱼贝类(干青鱼子、牡蛎、鲍鱼)、蛋黄、啤酒等,均为酸性食品。

  而把含有钠、钾、钙、镁等在体内表现出碱性的食物如蔬菜、牛奶、水果等,叫做碱性食品。儿童和少年处于发育成长期,更要重视碱性食品和酸性食品的调配,因为“碱性食品”中所含的重要成分钙、钠、钾、镁等,是人体运动和脑活动的4种元素。缺乏这些成分,尤其是缺乏钙质时,将直接影响脑和神经功能,引起记忆力和思维能力的衰退,严重的还要导致神经衰弱等疾病。因此,为了提高孩子们的智力和健康,在保证摄取蛋白质、结构脂肪等重要营养素的前题下可多吃如下碱性食品:海带、香蕉、菠菜、大豆、栗子、香芋、小豆、胡萝卜、油菜、百合、草莓、马铃薯、甘蓝、萝卜、南瓜、笋、橘汁、苹果、蛋清、柿子、梨、黄瓜、西瓜、茄子、洋葱、牛奶、豆腐等。

  日常护理与保健

  大小便的调教

  要为孩子选择合适的便盆。有的便盆接触皮肤的地方是用木头做的。天冷的时候孩子坐在上面不会感觉多么凉;如果你家里的便盆是陶瓷制品或者塑料制品,在天冷时,孩子坐上去的时候会感觉到有些凉,你只要用布把周围包上即可,否则孩子感觉不舒服,容易影响孩子坐盆习惯的形成。市面上有一种专为幼儿制作的马头形扶手便盆,小儿自己蹲下去、坐起来都很方便,可以减少某些孩子对排便坐盆的反感。便盆是接收孩子排泄物的必备容器,家长应根据小儿需要选用,尽量考虑孩子的实际要求。

  研究发现,孩子约束大小便的能力取决于他的听力和脑神经反射,当孩子听到自己排泄时的尿流声音,看到自己的粪便,明白这是他自己的排泄物时,才是训练约束大小便的最佳时机,是最容易获得训练成功的阶段。

  所以家长需要找到你家孩子排便的规律,因势利导,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通常,孩子是在早饭以后排大便,在这个时间段里,家长就不要用其他事情去干扰孩子,按时鼓励他自己主动去坐便盆,既不要催他,也不要强迫他。每当孩子自己排便成功时,他会表现出成功后的轻松和自豪感,此时父母必须及时地予以肯定,加以表扬和鼓励。如果你对孩子的执拗缺乏耐心疏导,强迫孩子去排泄大小便,孩子会反抗、有抵触,随之而来的训练难免会出现问题。

  由于孩子约束大小便的能力尚需要一定时间去进行锻炼,所以在练习的过程中也会出现反复。遇到孩子自己坐了一会儿便盆却又无功而返时,或者在孩子无任何示意的情况下随意排泄,弄脏衣物或环境时,家长不要惩罚或批评他,要一面给孩子换干净的衣裤,一面告诉他这样管不住大小便是很臭、很脏、很不卫生的,宝宝也是很不舒服的。如果宝宝把臭的大小便排泄到盆里,就不会这么不舒服了。总之,训练过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要允许孩子出现反复。遇到挫折不要心灰意冷,否则难免适得其反。

  宝宝未出牙怎么办

  孩子到一岁半时,乳牙还没有出来,就应该引起重视了。可能是全身性的疾病所致,如佝偻病、克汀病或其他疾病,也可能和营养不良有关系,同时一些局部因素,如牙龈纤维瘤、萌出性囊肿等,都可以使乳牙萌出推迟。

  到此时孩子乳牙还未萌出,应立即去医院检查,采取对症治疗,同时也要积极开展下列活动:

  ①给孩子晒太阳。

  ②合理调整孩子饮食,尤其多食富含钙、磷的食物。

  ③必要时补充维生素D剂、钙剂等等。

  为什么有的孩子睡眠少

  婴幼儿睡眠都较长,在一昼夜中,2~3个月婴儿为18~20小时;4~6个月婴儿为16~18小时;7~12个月婴儿为13~14小时;1~3岁为10~12小时。

  但有的孩子睡眠较少为什么呢?孩子睡眠少的原因可以为病理性睡眠障碍,也有的为习惯性少睡眠。习惯性少睡眠,一般与不良睡眠有关。有的婴儿生后不久就喜欢躺在大人怀里摇着睡或拍着睡,且很难入睡,即使睡了也易醒,时间长了也就适应了这种少睡眠,这就成了习惯。当然有的小孩的睡眠与小儿神经类型也有关系,有的小孩生来就是少睡眠,但身体也很好,这不必担心,以后自己会逐步适应。

  孩子少睡眠,家长不应给催眠药,而应培养孩子的良好睡眠习惯。比如睡前不要与孩子过分追玩,避免过于兴奋,睡眠环境要安静、空气新鲜、流动,光线不要太强,睡前解好大小便,让孩子安安心心睡眠,不要打扰。

  不要打孩子的头部

  家长“教训小孩”时,千万不能打孩子的头。

  因为,大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而婴儿的脑发育还未完全成熟,特别是大脑的血管还很脆弱,若打婴儿头部,就有可能导致血管破裂,形成颅内出血,严重者可死亡。有的虽然当时并未出现什么不良现象,实际上可能已有了少量出血,这些小血块吸收后就有可能在脑部形成疤痕组织,这种疤痕就是今后诱发疾病之罪魁祸首。再者,打头部可破坏神经细胞的内环境。而任何微小的破坏也都会使脑的功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损害。明显的则可有头痛、记忆力下降或智力受影响等,因此请你高抬贵手,不要教训脑袋了。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