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1~3个月宝宝能力训练

2011-05-23  | 宝宝 积木 英语 

  让宝宝拼一些简易的拼图

  本年龄段的宝宝非常喜欢拼图的游戏,大人可以通过自制简易拼图来让宝宝学会思考,打造宝宝的灵活思维能力。

  主要做法:把一些厚纸板图卡依照图形剪好,然后再将图的主要部位用剪刀裁开,使图形残缺一部分,接着让宝宝想办法把图拼好。

  开始的时候,只裁一刀,可以采取多种裁法,既可以裁成长方形,也可以裁成三角形,接着让宝宝重新拼好图形,或者让宝宝利用所裁好的图形拼成一些其他的图形,比如梯形或者房子形状。

  等宝宝把简单的图形玩熟练了就可以把图板裁成更多块数。让宝宝利用那些不同的图形进行组合,在组合中思考,让宝宝开动自己的大脑充分地进行创造性的思考。

  一般市场上所售的积木都是可以作为拼图来用的,大人可以让宝宝利用积木做拼图,但要注意此时的宝宝还不能做太复杂的拼图游戏,像市面上的硬纸拼图由300—500小块组成,比较复杂,并不适合本时期的宝宝。

  让宝宝学说英语

  让宝宝学英语不仅是一种很好的特长开发,同时也能够锻炼宝宝的语言能力。

  在教宝宝学英语的过程中,先让宝宝以听为主。大人先讲一句英语,然后示范相应的动作或指示相应的物品,让宝宝听懂所说词汇的意思,比如大人讲nose时就用手指鼻子,用同样的方法教宝宝“眼睛”的英语单词:eye。一两遍宝宝肯定记不住,这就需要大人反复地教,让宝宝在这两个生词之间来回练习,宝宝学会这两个词估计需要一天的时间。

  等宝宝已经熟练了,就可以教宝宝学习耳朵(ear)和嘴(mouth)了,再加上一个手指(finger),这个时候可以使用儿歌的方式让宝宝熟练地记忆。儿歌歌词为:PutyourfingerOnyournose(eye,ear,mouth)。依次用这四句话来反复教导宝宝,就像做游戏一样,让宝宝准确地按照歌词指出四个器官,慢慢地宝宝就能够将这四句话听熟,并且会跟着大人念。

  宝宝通过最初的听,到跟着说,最后才能学会自己开口讲,等宝宝学会了听和讲的时候就可以学认字了,最后才学写字。大人要注意在教宝宝英语的过程中,暂时不要教宝宝英文字母,一方面那样容易干扰宝宝学汉语拼音,另一方面可能会妨碍宝宝学写汉字。

  教宝宝搭10层高的积木

  让宝宝继续进行搭积木的游戏能够让宝宝更加专注,同时让宝宝学会细致地观察和思考。本阶段宝宝搭积木的智能开发标准是10层,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宝宝有足够的观察能力,同时还需要宝宝多一些思考。

  大人先让宝宝用积木搭高楼,如果宝宝搭不好或者没有10层,大人可以在边上搭一个10层的高楼,和宝宝搭的高楼比高,同时让宝宝细致地观察大人所搭的高楼。

  接着让宝宝重新搭高楼,教宝宝将积木的四个面摆正,提醒宝宝注意,让宝宝在搭积木的过程中更加细心,并且要让宝宝懂得搭高楼的秘诀。接下来就需要宝宝反复地练习了,渐渐地学会搭高楼。

  另外,大人还可以教宝宝用5块积木搭门楼和用12块积木搭炮楼,让宝宝多学习几种搭积木的玩法:在搭这些上面大下面小的建筑时,大人要让宝宝注意积木的重心,教宝宝怎样放稳每块积木,成功地搭建起来。在宝宝游戏前,大人应该先做一个示范,让宝宝仔细观察,然后再让宝宝自己搭。

  让宝宝记诵数字

  宝宝认识0~9的数字是锻炼宝宝数字记忆能力的基础,一般来说,2岁的宝宝已经能够认识这些简单的数字了,大人可以让宝宝有意识地去记忆一些数字,比如爸爸上班乘的“106”路电车,去姥姥家要乘“42”路汽车,让宝宝认识自己家的楼号以及房间号。带宝宝出去的时候,可以让宝宝读出车站牌的数字以及一些商铺上写着的数字,或者也可以让宝宝点数。

  大人可以让宝宝记住自己家的电话号码。开始的时候,大人可以让宝宝先记住电话号码的前几个数字,让宝宝逐渐熟悉电话号码。宝宝能够记住电话号应该得到大人的夸奖,这样宝宝以后就会十分高兴地记诵一些数字。

  记诵数字不仅可以锻炼宝宝的记忆力,而且对宝宝以后数理能力的提高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说,此年龄段的宝宝经过锻炼可以记住5~8位数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岁1~3个月宝宝能力训练》摘要:候,只裁一刀,可以采取多种裁法,既可以裁成长方形,也可以裁成三角形,接着让宝宝重新拼好图形,或者让宝宝利用所裁好的图形拼成一些其他的图形,比如梯形或者房子形状。 等宝宝把简单的图形玩熟练了就可以把图板...
相关文章3个月,发展宝宝抓握能力宝宝控制大小便
和2~3个月宝宝玩找声音游戏训练宝宝动作能力的关键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