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移和旋转

(三年级下册)

平移和旋转 教学设计

2011-05-20  | 平移 旋转 教学 

  〖教学目标〗

  1.结合生活经验和实例,感知平移与旋转的现象,并会直观地区别这两种常见的现象。

  2.能在方格纸上画出一个简单图形沿水平方向、竖直方向平移后的图形。

  3.了解可以用图形来描述某些现象,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

  〖教材分析〗

  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是本单元教学活动的重中之重。本课是在学生认识对称图形之后学习与研究的内容,是从运动变化角度去探索和认识空间与图形。教材注重挖掘和利用身边丰富有趣的实例,充分感知平移、旋转两种运动的不同特征及其普遍存在性。教材通过鈥溡埔灰啤⑺狄凰碘濃溙钜惶钼濃溁换3个数学活动,让学生发现和体会:观察一个图形的平移过程,只需观察该图形上任意一点的平移过程。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地处市商业区,学生大多来自个体户或单位职工家庭,部分家庭所给予孩子学习的关注及创造的学习机会很少。我校从2000年就加入了鈥溞驴纬逃胙胺绞降母谋溻澋目胃氖笛椤>改甑慕萄笛椋淌Υ瓷璧目翁梅瘴崴珊托场⑸腥ぃ难胺绞蕉嘌暗娜惹槿找娓哒牵灾餮暗哪芰σ苍诓欢系靥岣摺

  〖课堂实录〗

  (一)构建平移、旋转概念

  1.初步感知平移、旋转现象

  师:你知道游乐园有什么好玩的吗?我们到游乐园去看看吧!

  (多媒体显示:缆车、小火车、滑滑梯、大风车、摩天轮、转椅、荡秋千、跷跷板。)

  师:你喜欢哪个游戏活动,是怎样运动的?

  (学生汇报后,教师提问:这些游戏的运动都相同吗?你们能给它们分分类吗?小组活动,教师参与到学生活动中。)

  小组汇报。

  生:缆车、小火车、滑滑梯是一类;大风车、摩天轮、转椅是一类;荡秋千、跷跷板是一类。

  2.理解平移、旋转的概念

  A.分析归纳,揭示概念

  师:说一说分类的理由。

  生:缆车、小火车、滑滑梯它们都是平平的、直直的运动把它们分为一类;大风车、摩天轮、转椅都是在转圆圈归为一类;荡秋千、跷跷板不是直直的动也不是转圆圈所以把它们分出来。

  师:我们把缆车、小火车、滑滑梯这样所做的直线运动叫做平移,用符号 表示。把大风车、摩天轮、转椅这样围着固定点所做的圆周运动叫做旋转 ,用符号○表示。

  B.联系实际,理解概念

  (出示电梯图、升国旗、扶梯的运动过程)

  师:日常生活中平移的现象随处可见,像电梯、升国旗、扶梯的运动都是平移。

  (学生举例。)

  师:看来物体不仅可以上下平移、左右平移、还可以斜着平移。

  (出示飞机螺旋桨、旋转的小风车)

  师:瞧,这些都是旋转,你还见过哪些旋转现象?

  (学生举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平移和旋转 教学设计》摘要:纸上画出一个简单图形沿水平方向、竖直方向平移后的图形。 3.了解可以用图形来描述某些现象,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 〖教材分析〗 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是本单元教学活动的重中之重。本课是在学生认识对称图...
相关文章《图形的变换》旋转教学设计《图形的变换》欣赏与设计教学设计
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学设计(七)第三单元图形的变换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