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长

(三年级上册)

人教版《周长》 教学设计(3)

2011-05-18  |  

  在探究求周长策略这个环节中,通过先独立思考方法,再让同桌互相交流,可以让学生的思维迸发出火花,培养他们学会合作交流。图形的选择上有规则和不规则的,本环节主要是巩固学生对周长含义的理解,以学生最大程度参与为基本原则,采用自主探究的学习方法,运用多种感官参与到学习中,使学习过程成为学生发现知识和学会学习的过程,真正的使学习变得快乐起来。特别是在交流圆形、月牙形等图形的周长该怎么算时,学生的学习探索气氛特别热烈,每个学生都想把自己所想到的方法表达出来。

  五、 教学片段实录

  (5)

  生1:用尺量

  师:(给一根米尺)你量给大家看。

  生1:不行,不行。

  生2:拿根绳子先围一围,再量绳子的长度。

  师:(给一根绳子)你围给大家看。

  生2:(简要操作)

  师:这个办法行吗?

  生:行。

  生3:我用米尺也能量。

  师:你量量看。

  生3:我在圆上做一记号,再把圆在尺子上滚一圈,就知道它的周长了。

  师:(示范)是不是这个意思?行吗?

  生:行。

  (6)

  生1:在尺子上滚一滚。

  师:(示范)行吗?

  生:不行。

  师:有向里的凹面就不能滚,那怎么办?

  生2:用绳子先围,再量量吧!

  师:(略作示范)行吗?

  生:行。

  (7)

  生1:用绳子围,再量的方法。(师略作示范)

  生2:弯的地方用绳子围,直的地方用尺子量,再加起来就可以了。

  (8)

  生1:这个图形很简单嘛,量出每条边的长度再加起来就行了。

  生2:我发现一个问题,只要量两条边的长度就可以了。

  师:说说看

  生3生4:我们也发现了。

  把有的线段移动一下就可以变成一个长方形,像这样......

  六、教学反思

  本节教学内容是我在今年五月份上的一节公开课。学生是二年级的,刚开始试教时,还有些担心本是三年级的内容对他们来说会不会太深了一点,而且这节课的设计意图是要通过学生自己的动手、探究,自己解决问题,最终深刻理解周长的含义,这样对于以后如何进行计算图形周长就水到渠成了。结果试教的效果好极了,后来我又去借了一个基础较差的班级上了一节,虽然气氛没有原来的班级好,但是他们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是很好的。

  在本课教学中,我力求体现: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过程,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所谓主动学习,就是要强调学习数学是一个学生自己的经验、理解和反思的过程,强调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活动对学生理解数学的重要性。因此,在本节课中,我认为运用活动教学形态,采取“引导-合作-自主探究”的教学方法,使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学习中,感受学习的乐趣。要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就要努力构建良好的课堂教学环境。把思考的空间和时间给予学生。比如在教学“周长”这个概念的理解时,我没有把现成的答案告诉学生,而是信任学生,让学生自己去进行探索性、思考性的活动。让他们充分表现自己的才干,到讲台上大声地告诉所有人,“我喜欢的这个图形的周长在这里”,然后非常自信地举着图形指给大家看。在学生充分理解了“周长”这个概念的含义后,他们对自己求周长的策略非常地有信心,每个学生都感到学习数学的快乐,感到动脑筋的快乐,使得他们对后面知识的探讨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特别在讨论求圆、月牙形、特别是阶梯形的图形时,学生们更是争先恐后地想发表自己的见解。经过这样的探究学习,我觉得课本下节课教学内容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计算基本上可以让学生独立解决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