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谅模式教育的优点

2011-05-16  | 教育 体谅 道德 

  体谅或学会关心的道德教育模式形成于70年代,为英国学校德育学家彼得麦克费尔和他的同事所创,风靡于英国和北美。与认知性道德发展模式强调道德认知发展不同,体谅模式把道德情感的培养置于中心地位。

  1、理论假设

  (1)与人友好相处是人类的基本需要,帮助学生满足这种需要是教育的职责。

  (2)道德教育重在提高学生的人际意识和社会意识,引导学生学会关心,学会体谅。

  (3)鼓励青少年试验各种不同的角色和身份。

  (4)教育即学会关心。教师引导学生学会关心的最佳办法,就是教师自己去学会关心。

  2、围绕人际鈥斺斏缁崆榫澄侍獾牡赖陆逃

  (1)设身处地。其目的在于发展个体体谅他人的动机。

  (2)证明规则。其一般目的在于给学生以机会,以设法解决当他们试图取得成年人的地位并在与其他成年人平等的基础上生活和工作时发生的各种常见的问题,具体目的在于帮助青少年学生形成健全的同一性意识,并把自己视为对自己的共同体做出贡献的人。

  (3)付诸行动。其宗旨在于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是你,会怎样做?

  3、体谅模式的优点

  有助于教师较全面地认识学生对特定人际鈥斏缁嵛侍獾母髦挚赡芊从Γ

  有助于教师较全面地认识学生在解决特定的人际鈥斏缁嵛侍饪赡茉獾降闹种掷眩员愀玫匕镏Щ峁匦模

  提供了一系列可能的反应,教师能够根据它们指导学生围绕大家提出的行动方针进行讨论或角色扮演的主题。

  提供了一整套提高学生人际意识和社会意识的开放性情境教材,并为教师了解和使用这套教材提供了一系列的教师指南。

  4、体谅模式在理论上的缺陷

  第一,麦克费尔对于青少年学生的需要和特点的描述带有鲜明的人本主义色彩,可他关于道德感染、道德表率、观察学习和社会模仿的观点又有明显的行为主义倾向。怎能用如此不同甚至对立的理论作为同一德育模式的理论基础,西方评论家对此表示非常疑惑。

  第二,麦克费尔的研究对象主要是12-18岁的西方文化背景下的中产阶级子弟,他关于社会反应的道德分类的普适性值得怀疑。

  第三,麦克费尔关于青少年期是人生鈥溕缁崾匝槠阝澋睦砺奂偕璨煌耆煽浚残砣松拟溕缁崾匝槠阝 早在少年期来临之前就已经开始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体谅模式教育的优点》摘要:彼得麦克费尔和他的同事所创,风靡于英国和北美。与认知性道德发展模式强调道德认知发展不同,体谅模式把道德情感的培养置于中心地位。 1、理论假设 1与人友好相处是人类的基本需要,帮助学生满足这种需要是教育的职...
相关文章混龄班是是蒙台梭利教育模式吗建立亲子间温暖的情感关系
培养孩子拥有体谅心民主的教育模式是形成儿童果断品质的良好环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