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和鹅

(五年级下册)

《牛和鹅》教学设计及反思

2011-05-13  | 教学 神话 故事 

  教学前思:

  文章内容涉及到动物,会受到学生的喜爱。作者是以孩子的眼光写了他小时侯的事,便于学生与作者心灵对话,产生情感共鸣。因为鈥溛意澘次侍獾慕嵌缺淞耍肱:投斓慕哟サ那樾吻昂蟊冉媳浠飨裕子诶斫狻4颖疚幕竦玫钠羰狙赡芊治霾煌福枰淌Φ悴ΓЪ浠ハ嘟涣髌舴⒌幕∩贤瓿伞

  教学目标:

  1、反复朗读课文, 通过感悟课文内容,了解课文蕴含的道理,认识到看待周围的事物,如果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就会得到不同的结果。

  2、学习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方法,抓住有关语句,揣摩人物的心情及心理活动。

  教学重点:

  学会抓住重点词句,特别是人物心理活动描写理解语言、体会文章的阅读方法。

  教学难点:

  通过阅读课文,领悟到鈥溡鹬厥率担灰还逃兴枷胱笥遥烩澓外溁灰桓鼋嵌瓤次侍猓男Ч蟛灰谎b澱飧龅览怼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时间:两课时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神话故事导入,激发兴趣。(5分)

  1. (板题)同学们喜欢听神话故事吗?那我们就一起来听一个神话故事。课件出示《牛鹅换眼》的故事。

  之所以有了这个神话故事里的说法,于是大家都说:牛的眼睛看人,觉得人比牛大,所以牛是怕人的;鹅的眼睛看人,觉得人比鹅小,所以鹅不怕人。课件出示(指名一人读)

  2、从这一自然段中你读懂了什么?能不能用鈥溡蛭︹λ遭︹︹澙幢泶铩

  3、是呀,因为大家都这么说,所以我们(都很相信这句话),课件出示。指导读,你读出了什么?能用一个成语来形容我们对这句话的确信吗?(深信不疑鈥︹Γ

  我们对这种相信体现在哪呢?我们来继续学习课文。请同学们看今天的阅读导航。

  二、阅读导航。课件出示(20分)

  1. 认真读读课文的3、4自然段,找出孩子们对待牛和鹅态度的词。

  2.作者后来对牛的态度怎样?你从哪段看出来的?

  3.阅读5-11段你看到了几幅画面?把描写鈥溛意潯⒍旌徒鹂逵锞浞直鸹隼矗炎约旱母惺苄丛谂员摺K伎嘉裁炊觳慌骡樜意櫍磁陆鹂澹

  三、深入文本,研读品悟。

  (一)抓住不同态度,感悟孩子们的心理(3、4自然段)

  1.阅读导航1:

  (1)描写牛:关注孩子们的心理鈥溡坏愣疾慌骡潯⒍麾溑摹⒚⒋ァ⒐巍狻⑵镡澱庑┐视锏奈恢媚艿骰宦穑课裁矗浚ú荒堋E模⒋サ人得骱⒆用嵌耘5奶仍嚼丛椒潘痢3潭纫坏阋坏慵由睿绻骰痪筒荒芎芎盟得骱⒆用瞧鄹号5某潭龋┌迨椋浩邸

  对鹅:远远地鈥︹Σ赔︹ 绕个大圈子。说明什么?孩子们心里确实非常恐惧。

  (2)在读这两段时应该怎么处理呢,应该抓住什么去读?(放肆和恐惧的心理)指导学生抓住不同的心理读好3、4两个自然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牛和鹅”教学设计及反思》摘要:通过感悟课文内容,了解课文蕴含的道理,认识到看待周围的事物,如果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就会得到不同的结果。 2、学习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方法,抓住有关语句,揣摩人物的心情及心理活动。 教学重点: 学会抓住重点词句...
相关文章幼儿教育案例分析浅谈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培养
思考的缺失而抑制了教学生长点——反思的失让“设计”走在“课改”前面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