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移和旋转

(二年级下册)

《平移和旋转》 教案设计

2011-05-13  | 勇进 平移 激流 

  一、创设情境,初步感受平移与旋转

  随着优美的旋律,吴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进入游乐园参观,并请孩子们跟随活动的画面用自己的动作和声音把看到的表演出来。屏幕上展现出各种游乐项目,有激流勇进、波浪飞椅、弹射塔、勇敢者转盘、滑翔索道。一张张小脸上露出兴奋的表情,同学们时而发出“嗖——嗖”的声音,时而高举手臂上下移动,尽情地表演着。

  录像一停,吴老师开始了与学生的交流。

  “刚才我们看到这么多的游乐项目,能按它们不同的运动方式分分类吗?”

  生1:“激流勇进是直直地下冲的,可以叫它下滑类。”

  生2:“我认为观缆车、波浪飞椅、勇敢者转盘可以分为一类,因为它们是旋转的。”

  吴老师紧接着问:“其他的呢?”

  生2:“弹射塔是向上弹射的,滑翔索道是往下滑的,它们和激流勇进可以分为一类。”

  “刚才你们看到了不同的运动方式,像这样的——”只见吴老师用手势表示着旋转的动作“你们能给他起个名字吗?”学生异口同声地说:“叫旋转。”

  老师又接着用手势做出平移的动作,问:“像这样呢?”

  几个学生小声说:可以叫“平移。”吴老师抓住时机,“好,就用你们说的来命名。”她边说边板书“旋转”、“平移”。

  吴老师带领学生回顾生活,在观察中同学们发现了游乐园里平移与旋转现象,体会到数学就在身边。

  接下来,吴老师请6名小朋友到黑板前,选择自己喜欢的游乐项目先用动作进行表演再将它归类,把所选项目的图片对应地板贴在“旋转”或“平移”的下面。

  当同学们初步感受到什么是“旋转”和“平移”后,吴老师请孩子们先闭上眼睛静静地想一想什么是平移、什么是旋转,然后让他们站起身来用自己的动作表现出来。吴老师的话音刚落,一名学生起身一边表演一边说“我这样走就是身体向前平移”,接着他又表演了一个旋转的动作,以示区分。在活动中同学们进一步体会了平移与旋转的特点。

  二、动手操作,进一步探究平移与旋转

  吴老师将一张卡通人物图片贴在黑板中央,请一名同学来按口令移动。老师带头发出第一个口令:“向上平移”,接着一个个学生继续发令“向左平移”、“向左上平移”……,卡通人物图片在黑板上按要求移动着……

  在平移过程中,老师有意识地引导同学们观察图片自身的方向,学生欣喜地发现了原来在平移过程中,图片自身的方向始终没有发生变化。

  接着,屏幕上出现了一个有趣地题目:你是一名出租汽车公司的调度员,你的任务就是应客户要求,调度车辆达到客户指定的地点。你能做到吗?试一试吧!(如下图)(图略)

  吴老师同时提出活动要求:先独立思考小汽车做的是平移还是旋转运动;再看它向什么方向,移动了几个格子,并把移动的过程记录下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平移和旋转” 教案设计》摘要:它下滑类。 生2:我认为观缆车、波浪飞椅、勇敢者转盘可以分为一类,因为它们是旋转的。 吴老师紧接着问:其他的呢? 生2:弹射塔是向上弹射的,滑翔索道是往下滑的,它们和激流勇进可以分为一类。 刚才你们看到了...
相关文章《图形的变换》旋转教学设计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学设计(七)
《图形的变换》欣赏与设计教学设计北师大:《欣赏与设计》教案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