轴对称图形

(三年级下册)

轴对称图形 教学设计

2011-05-12  | 轴对称 图形 彩纸 

  教学目标

  1. 通过观察和动手操作,使学生初步体会生活中的对称现象,认识轴对称图形的一些基本特征。

  2. 使学生能在实物图案或简单平面图形中识别出轴对称图形,能用合理的方法鈥溩鲡澇鲋岫猿仆夹危徊椒岣欢酝夹蔚娜鲜叮⒄钩醪降男蜗笏嘉涂占涔勰睢

  3. 使学生在积极参与数学学习活动的过程中,对数学产生好奇心、求知欲,感受轴对称图形的对称美,激发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情感。

  教学过程

  一、 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拿出一张彩纸,对折后描出鈥湴拟澩嫉囊话搿

  谈话:老师把这张彩纸对折一下,沿着这条边剪一个图形,你能猜出老师剪的是什么图形吗?(演示:剪出图形并展开),原来是一个鈥湴拟澩肌N蚁M2)班的同学们每人都有一颗爱心。(把鈥湴拟澩继诤诎迳)请你们仔细观察一下,这个图形的左右两边是怎样的?

  预设:(1) 左右两边是一样的;(2) 左右两边是对称的鈥︹

  小结:像这样的图形,两边是对称的。有趣吗?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像这样的图形。(板书:对称)

  [设计意图: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已经接触到一些对称的物体,对对称现象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在课的开头,用剪纸的形式导入,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营造愉悦的课堂氛围,为认识轴对称图形的教学作好铺垫。]

  二、 操作实践,探索新知

  1. 感知对称。

  谈话:同学们想不想像老师这样也剪一个漂亮的鈥湴拟澞兀壳氪蠹夷贸黾舻逗筒手剑鲜σ黄鸺粢桓稣庋耐夹巍

  边讲解边演示,师生共同剪出一个鈥湴拟潯

  谈话:请大家继续看下面的几个图形。(课件出示天安门、奖杯、飞机等图片,见教科书附页)

  提问:认识这些图形吗?这些图形有什么特点呢?(学生自由回答)

  谈话:请同学们拿出自己从附页中剪下来的这几个图形,折一折、比一比,看看你能发现什么。

  学生操作,同桌互相说一说。

  反馈:谁愿意把你的发现说给全班同学听?

  预设:(1) 这些图形对折后,两边都是一样的;(2)它们是对称的。

  谈话:像这样对折后,图形的两边完全一样,也可以说成是图形的两边鈥溚耆睾镶潯#ò迨椋和耆睾希┣氪蠹铱创笃聊唬ǹ渭菔咎彀裁磐计哉鄣亩蠹沂钦庋哉鄣穆穑

  再问:对折后,哪两边完全重合了?(引导学生体会折痕的两边能够完全重合)

  谈话:请同学们拿出另外两个图形,先折一折,看两边是不是也能完全重合;再指一指折痕,并和同桌说一说,每一个图形的哪两边完全重合。

  指出:对折后两边能完全重合的图形,叫做轴对称图形。(板书:轴对称图形)这条折痕所在的直线,就是轴对称图形的对称轴。(板书:对称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轴对称图形 教学设计》摘要:生好奇心、求知欲,感受轴对称图形的对称美,激发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情感。 教学过程 一、 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拿出一张彩纸,对折后描出爱心图的一半。 谈话:老师把这张彩纸对折一下,沿着这条边剪一个图形,你能猜...
相关文章《轴对称图形》教学设计一“轴对称图形”教学设计
《图形的变换》轴对称教学设计轴对称图形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