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的变化

(四年级下册)

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的变化 教案5

2011-05-06  | 小数 小数点 米尺 

  教学内容:六年制小学《数学》课本第八册第122—124页。

  教学要求:使学生认识并掌握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的规律;初步培养学生用联系的观点、变化的观点认识事物。

  教学过程:

  (一)复习准备

  1.左右辨别游戏

  2.填空。

  提问。

  (1)把6米扩大10倍、100倍、1000倍,分别是多少米?

  (2)把6000厘米缩小10倍、100倍、1000倍,分别是多少厘米?

  0.05元=( )分 0.007米=( )毫米

  (二)导入新课

  [出示小黑板]下面是四年级三位同学的身高记录。请大家看一看,你发现了什么?

  (李华的身高不对。14.5米比房子还高。陆文刚的身高也不对。[用手比]0.139米只有这么高。

  王小林的身高是对的。)

  两个错的数据错在哪里?(小数点写错了位置。)你认为应该是多少?

  小数点的位置移动会引起小数的大小发生变化。今天我们就要学习这方面的知识。

  [板书课题: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的变化]

  (三)进行新课

  1.探究规律。

  出示例1 把0.005米的小数点向右移动一位、两位、三位、看小数的大小有什么变化。

  [指名学生读题,并说明题意]

  省略号表示什么意思?(表示还可以继续向右移动。)

  [出示米尺]先看原来的数0.005米的实际长度,在米尺上指出来。[学生在米尺上指认]0.005米是5毫米。[板书:0.005米=5毫米]

  那么,把0.005米的小数点向右移动一位、两位、三位分别是什么数?也请指出它们的实际长度[指米尺]。

  (把0.005米的小数点向右移动一位,是0.05米,[在米尺上指认]也就是5厘米。)[师插问:是多少毫米?]50毫米。[板书:0.05米=50毫米]

  (把0.005米的小数点向右移动两位,是0.5米,[在米尺上指认]也就是5分米,500毫米。)[板书:0.5米=500毫米]

  (把0.005米的小数点向右移动三位,是5米,也就是5000毫米。)[说明有米尺的5倍长]

  2、小组合作讨论:把第二、第三、第四个式子同第一个式子比较,小数点是怎样移动的?小数的大小是怎样变化的?发现了什么规律?

  汇报总结出规律。

  练一练:同5.63相比,56.3、5630分别扩大了多少倍?

  把0.85分别扩大10倍、100倍、1000倍是多少?

  3、猜测:如果从第四个式子起,依次往上看,小数点的位置怎样移动?小数的大小怎样变化?可以发现什么规律?

  [指名学生对照以上板书说明小数点向左移动引起小数缩小的规律]

  练一练:同5.63相比,0.563、0.0563分别扩大了多少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的变化 教案5》摘要: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的规律;初步培养学生用联系的观点、变化的观点认识事物。 教学过程: (一)复习准备 1.左右辨别游戏 2.填空。 提问。 (1)把6米扩大10倍、100倍、1000倍,分别是多少米? (2)把6000厘米缩小10倍...
相关文章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教学设计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的变化
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小数点位置移动规律的应用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