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中的“秋”

(六年级上册)

《诗中的“秋”》原文(3)

2011-05-05  |  

  “秋”一字在诗歌中有很多的含义,但无非就是那么几种,但要据诗歌的语境来分析。写景的有悲秋和喜秋两种。悲秋的一般要与诗人所处的背景相联系,一般是暗示作者不得志,祖国的默落,理想不成人以老,人生造受重大挫折,或一年将尽与亲人分离许久。借助秋天的萧条来抒发诗人的感伤、孤独、无获或对亲人的想念。喜秋,一般是对家乡或某一秋季美景的赞美,表达自己对家乡或国土的热爱之情;或者对秋天收获赞美 暗示自己老有所成。秋:伤感的气氛、收获、一年将尽、秋月、秋叶、萧索寒冷的气氛、萧索枯黄、孤独、年老、所处环境的落破、秋天、人生受挫。希望你能满意。

  《诗中的“ 秋”》是以散文的方式阐述了分类学诗的方法,所以本文教学目的有两个,一是学习一些表示秋的诗歌,其次是知道可以分类别来学习、欣赏诗歌。对于前一个目标,搜集本文涉及到的诗歌,并理解背景和意思,在此基础上进行背诵积累;对于后一个目标,我让学生模仿课文的形式,选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写一写《诗中的 》,这样既培养了搜集整理资料的能力,又在归类分析的过程中提高了诗歌审美能力,并掌握了学诗的方法。

  上一页:《诗中的“秋”》练习题及答案

  下一页:关于秋的诗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