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气氛和家庭价值观对孩子的影响

2011-05-04  | 价值 二名 父母 

  B同学生长在一个优秀的家庭中。父亲是某大学毕业,任职于杂志社的总编辑,母亲也是大学毕业,担任大学的讲师,姐姐就读于某大学法律系。

  但是,B同学却染发、抽烟,而且遭到休学处分。休学结束后,她却不愿意返校就读。家长强迫用车带她上学,却引发她的心脏神经症(心脏悸动疼痛)。

  以前的成绩都在班上10名内,现在却倒数。父母亲和老师无法了解原因出在哪儿?根本毫无任何动机或理由使她这样,既无男朋友,也不是和朋友吵架。父母亲猜测是否在校时被欺负了,但也不是这么一回事。

  引发B同学的症状,事实上是起因于家庭的气氛和家人的价值观。

  B同学的家庭,父母亲都是高学历,持有“学历就是一切,学习成绩不好的人,即使有什么专长也不会被接受”的价值观。这个标准不只对B同学,即使是对B同学的朋友也是一样:学校成绩好的就是“好孩子”,否则的话就摆出“不予认定”的态度。

  家庭里充满了“世间就是竞争”的气氛,人人带着“家族的价值观”——竞争胜利就很了不起,就是一件有价值的事。B同学的姐姐初中、高中都是前一、二名,B同学也经常名列前茅。但是,父母亲只承认“前一、二名,而且必须是年级成绩”,并不认可班上前10名的成绩,“再不好好加油的话……”、“你看看姐姐”,用这种话使她们姐妹互相竞争。

  B同学经常和姐姐竞争,情绪也经常受到伤害,并且对父母不肯定自己的努力过程感到不满。

  对于父母不能肯定自己,B同学做了一些使父母注意自己,并且报复的动作,使父母失望。这是她唯一能做好的事情。结果她染发了,并且抽烟。父母及兄弟姐妹无法接受她,她的神经症慢慢地显现出来。

  像B同学的家庭,兄弟姐妹互相竞争,一旦形成了“结果比过程更重要、竞争才是一切”的价值观后,将带给孩子莫大的影响。

  因为达不到父母亲所认可的价值观而造成的挫败感,使她走向企图引人注目的不恰当行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庭气氛和家庭价值观对孩子的影响》摘要:亲也是大学毕业,担任大学的讲师,姐姐就读于某大学法律系。 但是,B同学却染发、抽烟,而且遭到休学处分。休学结束后,她却不愿意返校就读。家长强迫用车带她上学,却引发她的心脏神经症(心脏悸动疼痛)。 以前的成...
相关文章培养孩子的积极情感科学(3~6年级)课程标准 (内容标准──
三大环境因素诱发多动症外行父母对孩子妨碍和伤害
5种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别给孩子闻
孩子换牙了 家长要弄清这几个问题
土豆这样做 孩子能吃十碗饭
孩子睡觉时这2个时间段不要打扰他 易影响孩子长
什么是儿童生长痛 儿童生长痛怎么办
宝宝感冒喝点水果汤 告诉你秋天预防宝宝感冒的小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玩手机 引导孩子玩手机的方法
玩手机的危害 宝宝可以玩手机吗
什么是氟斑牙 儿童患氟斑牙形成的三个诱因
秋天孩子抵抗力差 想要娃少生病饮食要牢记三原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