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生都有哪些主要内容?

2011-05-03  | 产前 羊膜 产前诊断 

  孕期指导

  从怀孕开始即应接受孕期指导,主要内容包括对孕妇营养、保健、用药等各方面的具体指导,从而预防妊娠并发症,避免胎儿受不利因素影响而造成发育缺陷甚至流产,有利母婴健康。

  产前诊断亦称出生前诊断或宫内诊断,是预测胎儿在出生前是否患有某些遗传病或先天畸形的方法。产前诊断的目的是限制群体中有害基因的繁衍。不但能辨认胎儿形态上的畸形,减少家庭及社会负担,还能取胎儿血,液、皮肤等组织进行检查。产前诊断的方法与检查,甚至进行宫内治疗,及早纠正胎儿病技术发展很快,常见的方法有:

  1.羊膜腔穿刺。在妊娠16~20周做羊膜腔穿刺,抽取羊水进行检查,包括细胞培养、性别鉴定、染色体核型分析、甲胎蛋白测定及其他生物化学检查等,以判断胎儿成熟程度及诊断胎儿的某些遗传病和畸形。

  2.妊娠早期绒毛活体组织检查。在妊娠6~9周用吸管自宫颈口进入宫腔绒毛附着部位,吸取少量滋养叶细胞进行培养或直接制备染色体,判断有无遗传性疾病。还可以用DNA探针或酶测定进行产前诊断。

  3.超声波诊断。能用于推断胎龄、胎盘位置、羊水量及胎儿畸形,是一项有用而简便的产前诊断方法。

  4.X线诊断。通常用于妊娠20周后,用于诊断胎儿骨骼畸形及中枢神经系统畸形。

  5.胎儿镜诊断,又称头羊膜腔镜或宫腔镜诊断。借助于内窥镜在子宫内直接观察,不但能辩认胎儿形态上的畸形,还能取胎儿血液皮肤等组织进行检查,甚至进行宫内治疗,及早纠正胎儿病态。产前诊断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年龄在35岁以上的孕妇、生育过畸形或智力低下或染色体异常患儿的孕妇、近亲婚配的夫妻、有遗传病家族史者及有致畸因素接触史的孕妇。

  围生期保健

  围生期是指妊娠满七个月到产后7天,这是围绕分娩前后、关系到母子生命和健康、后代的身体、智力发育的重要时期。围生期保健是在孕、产妇系统保健的基础上,增加对胎儿健康进行的预测和监护,以减少围产儿死亡率,病残儿发生率和孕、产妇并发症,是实现优生的重要保证。

  婚前咨询及婚前检查

  这是优生的第一步,做好这一步对优生来说,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功效。

  通过婚前咨询,可以了解男女双方的生理条件或时机是否适合结婚。如果双方为直系血亲或三代内旁系血亲,会明显增加遗传病、先天畸形、智力发育缺陷以及流产的发生概率,应禁止结婚。若双方罹患麻风、严重痴呆或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且有高度的遗传性者则不宜结婚。有些疾病患者生活能自理,但下一代会有严重缺陷,婚后应绝育。如男、女双方有生殖器官发育异常,需在婚前予以治疗。

  孕前咨询

  用以保证孕期母婴的健康,安排理想的受孕时机。如女方患有慢性病,应积极治疗,等到疾病被控制、身体能够胜任妊娠负担或不具有传染性时再受孕。又如,长期接触对胎儿有毒性的物质,长期服用某些药物或由于职业原因长期接触某些化学物质,会影响卵子或精子的发育。

  对有可能蓄积体内,对胎儿产生毒性作用的物质,要在受孕前一段的时间内避免接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优生都有哪些主要内容?》摘要:母婴健康。 产前诊断亦称出生前诊断或宫内诊断,是预测胎儿在出生前是否患有某些遗传病或先天畸形的方法。产前诊断的目的是限制群体中有害基因的繁衍。不但能辨认胎儿形态上的畸形,减少家庭及社会负担,还能取胎儿...
相关文章优生的主要措施是什么?孕前检查包括哪些内容
生育健康聪明宝宝记住16禁忌什么是“优生”?
女人生育极限是多少岁
女人不易怀孕的几个症状 有以下症状要注意
宝宝智商身高都谁决定 基因说了算
备孕要规避风险 小心隔代遗传
生物和化学因素对人类生育能力的影响
把握孕育优质宝宝的黄金年龄
宝宝像谁 逃都逃不掉的9大遗传特征
孩子的智商和相貌由夫妻谁决定?
了解遗传的奥秘
宝宝长相遗传谁 跟爸爸还是跟妈妈更多一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