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珊的画

(二年级上册)

《苏珊的画》教材赏析

2011-05-03  | 苏珊 动脑 动脑筋 

  一、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的生字新词。

  2、理解课文内容,明白在生活中要善于动脑筋促转化,把坏事变成好事。

  3、继续培养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的能力。感悟积累对自己有启发的句子。

  二、教材赏析

  本文以“苏珊的画”为题,并不是要赞扬苏珊绘画的技巧有多高超,而是通过苏珊一次画画的经历向大家揭示一个生活中的道理:遇到问题要积极动脑筋,促转化,坏事可能变好事。

  全文共六个自然段,按照事情的发展顺序展开:苏珊画了一张自己很满意的画——画被弄脏——爸爸想出转化的办法——比赛中得第一名。

  “好多事情并不像当初想象的那么坏。你只要会动脑筋,坏事就有可能变成好事。”这是爸爸说的话,也是从苏珊改画这件事情上引发出来的感想,是课文的中心句,有很广泛的教育意义。它有两层意思:一是在生活中对待事情的好坏的态度,我们不能把一些暂时没有做好或不小心做错的事情都看成是坏事情,因为好坏是可以转变的;二是遇到事情办得糟糕的时候,我们不能惊慌失措,要沉着冷静,开动脑筋想一想弥补的办法。这句话中的“坏事”是泛指做得不如人意的事情,并不是违法违纪的之类的坏事。这句话揭示的深刻的道理是苏珊画画经历中最大的收获,“苏珊会一辈子记住它的”。这次画画对苏珊的影响是终生的,相信在以后的生活中,如果再遇到了困难,苏珊一定不会退缩,而是在爸爸这些话语的鼓励下,积极动脑,解决问题。读者也将和苏珊一样从爸爸的话中得到有益的启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珊的画”教材赏析》摘要:坏事情,因为好坏是可以转变的;二是遇到事情办得糟糕的时候,我们不能惊慌失措,要沉着冷静,开动脑筋想一想弥补的办法。这句话中的坏事是泛指做得不如人意的事情,并不是违法违纪的之类的坏事。这句话揭示的深刻的...
相关文章结婚三岁孩子的语言能力
宝宝的胎教与智商用心灵去倾听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