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与方向

(四年级下册)

《位置与方向》 教学设计

2011-04-29  | 检查点 方向 位置 

  一、教学内容

  根据方向和距离两个条件确定物体的位置。

  二、教学目标

  1.通过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体会确定位置在生活中的应用,了解确定位置的方法。

  2.使学生能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位置,并能描述简单的路线图。

  三、编排特点

  1.注意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了解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位置的必要性。

  *引入时,通过“公园定向越野赛”的情境,引出如何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位置的知识,让学生知道确定位置在生活中的应用。

  定向运动是一项健康的户外运动,通常在森林、郊外和城市公园进行,也可在环境优美的校园里进行。一般参赛的有几个队,各队由组织者配给指北针、定向地图。图上标有要到的检查点。哪个队以最短的时间依次到访所有的检查点为胜。在这个过程队员要借助地图和指北针,根据方向和距离来判断要到的检查点。

  2.创设丰富的活动情境。

  教材创设了许多便于操作的活动情境,帮助学生掌握确定位置的方法。

  *让学生在平面图上标出校园内各建筑物的位置

  *根据同伴的描述画出路线示意图等活动

  使学生在熟悉的环境中,通过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解决实际问题,掌握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位置的方法。

  四、具体编排

  *位置与方向

  本套教材主要教学用两种方式确定物体的位置:

  *用方向和距离来确定位置,即极坐标的思想。

  *用数对确定物体的位置。

  位置(一下)上下、前后、左右;位置

  位置与方向(三下)东、南、西、北等八个方向

  位置与方向(四下)东、南、西、北偏度(根据角度和距离确定位置)

  位置(六上)用数对确定物体的位置

  本单元共安排了4个例题。

  例1

  根据方向和距离两个条件确定物体的位置。

  例2

  根据方向和距离,在图上绘出物体的位置。

  例3

  体会位置关系的相对性。

  例4

  描述并绘制简单的路线图。

  例1

  *教学根据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

  *呈现了一组参加公园定向越野赛的学生,正在确定1号检查点位置的情境,使学生明确可以根据方向和距离两个条件确定物体的位置。

  *在确定物体的位置时可能会出现两种答案:东偏北30°或北偏东60°,教师应告诉学生在生活中一般我们先说与物体所在方向离得较近(夹角较小)的方位,例如,本例题中1号检查点的方向,一般说成“东偏北30°”。

  做一做

  *呈现了小明家附近几处建筑物的位置示意图,让学生根据角度和距离描述这些建筑物的位置。

  *其中各建筑物到小明家的距离直接给出,只给出了学校到小明家的距离和几个单位长度,其他建筑物的距离要据给出的单位长度计算出。

  *另外每一处建筑的方向没标出,要让学生用量角器量出。由此巩固用角度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

  例2

  *教学根据根据方向和距离,在图上标出物体的位置。

  *这里出示了校园平面图,图上画好了教学楼和校门以及它们之间有几个单位长度,并给出了单位长度的实际距离,让学生根据给出的其他建筑物的方向和距离在图上标出其位置。

  *教学时,老师可以先以一建筑物为例标出其位置,使学生明确在标其位置时,应先确定其方向,再根据距离确定其位置。另外在确定距离时要计算出是几个单位长度。

  *出可根据实际情况添加几处建筑物让学生标出。

  例3

  *用北京和上海为例,让它们互为参照分别描述其位置,体会位置关系的相对性。

  做一做

  *设计了一个体会位置相对性的活动。

  *这个活动简便易行,就是在教室里或操场上画一些长方形(最好画成正南正北朝向的以便判断方向),连接对角线,量出对角线的长度,并标出角度,然后让两个学生分别站在相对的两个顶点上相互描述对方的位置。另外,教师可以告诉学生“东偏南45°”也可以说是“东南方向”。

  例4

  *教学根据方向和距离描述简单的路线。

  *这里呈现了“公园定向运动路线图”,通过让学生描述每一赛段所走的方向和路程,练习根据方向和距离描述简单的路线图。

  做一做

  练习根据方向和距离,绘制简单的线路图。

  五、教学建议

  1.注意创设活动情境,让学生体验用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位置的方向。

  用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位置其实就是极坐标的思想,学生开始不习惯,所以要注意设计一些活动让学生体会用这种方法判断物体位置的优越性并掌握其方法。

  2.注意说明单位长度的含义。

  本单元在确定物体的距离时,经常用单位长度的线段表示实际距离,如一段表示50米等,两地之间的距离用几个单位长度来表示。因此教学时要注意说明单位长度的含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位置与方向” 教学设计》摘要:配给指北针、定向地图。图上标有要到的检查点。哪个队以最短的时间依次到访所有的检查点为胜。在这个过程队员要借助地图和指北针,根据方向和距离来判断要到的检查点。 2.创设丰富的活动情境。 教材创设了许多便于...
相关文章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四)“位置和方向”教学设计
《位置与方向》教学设计《位置与方向》《认识东、西、南、北》教学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