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阅读教学模式在教学中的作用

2011-04-26  | 模式 教学 整体 

  鈥溦逶亩菱澯镂目翁媒萄J剑侵冈谟镂脑亩量翁媒萄Ч讨卸钥挝牟嘀卣灏盐铡⒄謇斫獾囊恢 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着眼于文章的整体,注重理清内部的相互关系,从宏观上居高临下驾驭文章,领会文 章的主旨内涵,吸收文章的精髓。整体阅读教学模式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发展学生健全的认知结构 。

  一、教学目标

  1.培养学生的整体意识、大局观念。

  2.帮助学生掌握整体阅读的方法,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说明]整体意识、大局观念是21世纪人才素质构成的一个重要方面,良好的大局观念是思维认知结构健康 发展的主要标志之一。现代人才观摒弃那种只顾眼前不顾将来,只抓一点不及其余,只看局部,不管整体的狭 隘的局部意识和观念。现代教育必须培养现代人才,语文教学是培养现代人才的途径之一。语文的阅读教学可 以帮助学生掌握整体阅读的方法,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从而培养学生的整体意识和大局观念。通过鈥溦逶 读鈥澋挠镂慕萄J剑寡龅剑涸诜追钡牟牧现心芊智逯鞔危谥诙嗟南窒笾心芸闯霰局剩诟丛拥氖录 中能把握主旨。

  二、教学原则

  1、联系性原则

  2、主导性原则

  [说明]联系性原则就是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注意材料与材料之间的联系、局部与局部的联系、局部与整体 的联系,鈥湹癯驸澞湹窳潯V鞯夹栽蚓褪窃谠亩两萄Ч讨校岢秩锨逯髦迹盐斩廖锼枷氲闹鞯 倾向,辨清主次,分别轻重,区别表象与本质,在鈥湹窳澋那疤嵯骡湹癯驸潯U舛衷蚨加朐亩两萄У亩 象有直接关系,我们阅读教学的对象是汉语言文字,汉语言文字具有整体性、意合性的特点,它与西方文字不 同。汉语确定的语义理解依存于一定的语言环境,一些有歧义的话进入上下文歧义就消除了,同一个词在不同 的语境中可能会获得截然相反的意义,句子和篇章的关系也是这样,如鲁迅《秋夜》开头一句话:鈥溤谖业暮 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棵是枣树,还有一棵也是枣树。鈥澋タ凑飧鼍渥樱床怀鏊木烤梗侨绻 我们从全篇着眼,就会发现,开头一句话是为了显示这个平淡无奇的环境鈥斺敶巴庵挥辛街暝媸鳎鹞匏铮 多么单调而乏味的生活,是为联系性原则。西方语言有性、数、格、时、体、态之类的形态变化,各级语言单 位的组合主要靠语法手段,形式严谨而缺乏弹性,表达精确而底蕴不丰,而汉语则是一种非形态语言,字和词 在使用时没有形态的变化,各段语言单位的组合主要靠意义关系,即意合法。汉语形式灵活,富于弹性,鈥溠 外之意鈥澕岣唬诱迳习盐眨梢粤炻云浜疃擅钪Γ恢挥邪盐瘴恼碌闹鞯妓嘉阆颍拍苷嬲 清局部的细节的作用,比如鲁迅的《祝福》既说到封建政权对中国妇女的压迫,又说到封建族权、夫权、神权 对中国劳动妇女的摧残,而其主导思想是揭露封建礼教对妇女的精神压迫和摧残,认识这一点我们才能进一步 弄清小说局部的作用和用意。比如小说提到鲁四老爷家的那半副对联,鈥準吕硗ù镄钠推解潱秩缧∷抵蟹 复提到的祭祖等等,都与作者的主导思想倾向有密切关系,这就是主导性原则,联系性原则和主导性原则二者 是相互关联的,都属于整体性范畴,好文章都有其畅达的思路,整体驾驭着局部,局部服从于整体,局部与局 部密切相联,如果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一章一节地拆卸,不时地截断文章的语文意流,势必破坏了文章内容的整 体性,也阻断了学生的思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整体阅读教学模式在教学中的作用》摘要:好的大局观念是思维认知结构健康 发展的主要标志之一。现代人才观摒弃那种只顾眼前不顾将来,只抓一点不及其余,只看局部,不管整体的狭 隘的局部意识和观念。现代教育必须培养现代人才,语文教学是培养现代人才的...
相关文章“充分读书”阅读教学模式初探信息技术课活动教学模式的评价
读悟式”阅读教学模式初探启发式教学模式与化学思维能力的培养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