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血症都要做哪些检查?

2011-04-25  | 败血 败血症 抗生 

  一.细菌培养:

  1.血和骨髓培养:同位素培养仪、气相谱仪、Malthus培养仪等特制的仪器进行血培养,有致病菌生长是确诊败血症的重要依据,但一次血培养不一定能获阳性结果,故需在身体不同部位连续采血3次(每次相隔10~15分钟)以上。尽量争取在应用抗生素之前及寒战高热时采血,已用抗生素者宜在培养基中加入硫酸镁、尾内酰胺酶、青霉素酶、对氨苯甲酸等以破坏抗生素便于细菌生长,或避开血中抗生素的高峰浓度时间抽血或采用血块培养法。若静脉血反复多次培养阴性时,可抽动脉血培养;有条件的实验室应用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基因扩增法(PCR)做细菌L型、厌氧菌及真菌培养。骨髓培养阳性率略高于血培养。如为条件致病菌应两次血培养获同一细菌,或血培养与胸水、腹水、脑脊液、尿、脓液等培养结果一致才有诊断价值。采用集菌法细菌培养可提高细菌浓度,有助于细菌生长。自动血培养法有助于早期检出细菌,可用于细菌的快速诊断。

  2.脓液或分泌物培养:原发感染灶的脓液或分泌物培养有助于判断败血症的病原菌。迁徙性病灶的脓液或分泌物细菌培养则有助于确定败血症及其病原菌。

  (1)免疫荧光和ELISA抗原检测;

  (2)铟标记的免疫球蛋白检测。

  3.血液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对于败血症来说,这是最有价值的检查项目。自身菌血清凝集试验 用病人血培养获得的细菌作抗原检测病人血清中的凝集抗体。在血培养有条件致病菌生长而难以判断其是否为致病菌时

  4.其他辅助检查:

  肠球菌败血症肺部感染时X线可见肺部浸润阴影。

  二.常用血液检查

  血常规尤其是白细胞计数及分类的检查,可提示细菌感染的程度,但获得阳性病原菌对诊断和治疗均至关重要。为提高病原菌培养的阳性率,临床上应注意送检标本要及时(最好在投予抗生素之前);要多次;要多部位留取标本(如血、尿、便、骨髓、痰、分泌物等);标本的送检量不能太少(如血标本的送检血量最少要达到培养基的1/10,即5~10ml)。

  血象 白细胞总数大多显著增高,达10~30脳109/L,中性粒细胞百分比增高,多在80%以上,可出现明显的核左移及细胞内中毒颗粒。少数革兰阴性败血症及机体免疫功能减退者白细胞总数可正常或稍减低。

  结合临床特点,必要时需多种可疑菌同时培养(普通细菌、厌氧菌、L型细菌、真菌等)同时送检。分离出病原后还应做药敏试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败血症都要做哪些检查?》摘要:用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基因扩增法(PCR)做细菌L型、厌氧菌及真菌培养。骨髓培养阳性率略高于血培养。如为条件致病菌应两次血培养获同一细菌,或血培养与胸水、腹水、脑脊液、尿、脓液等培养结果一致才有诊断价值。采用集...
相关文章新生儿败血症的早期识别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早期识别
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头号杀手:败血症
抗生素越贵就越好吗?儿童用抗生素谨防4个误区
手足口病患儿的症状
孩子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又来了,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轮状病毒感染并发症 家长当心
新生儿支原体肺炎的表现及症状
孩子游泳 结果全家染上红眼病
教你如何预防 宝宝不传染脚气的妙招
手足口病多发4岁以下儿童 家长要警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