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集中是否就是“多动症”?

2011-04-22  | 多动 注意 多动症 

  真正注意力不集中的儿童是极少数,家长不要太紧张。

  注意力不集中是多动症的一个表现,两者关系很密切。有的医生让患有多动症(不是多动)的儿童服用利他林等药,以使其注意力集中时间长一些,对有的患儿确有效果,但对另一些患儿就没有什么用。而且一般的注意力不太集中,并不需要服药来解决。

  尽可能不用药物。家长最好带孩子到医院或专业机构做全面检查,看看孩子是否患有多动症,听听大夫的意见,再决定是否需要药物治疗,不要随便听信他人或广告。

  多动现象、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随年龄的增长会逐渐好转,家长不必太担心。

  对注意力不太集中的儿童,可以试一试以下方法:把让他注意学习的东西分段来学,每一段5分钟鈥斺10分钟,两段中间休息一下,或者唱唱歌,轻松地玩一玩再学,在幼儿园可以不太严格地要求他,只要他不影响别人。

  平时玩一些需要集中注意力的游戏,比如看图找缺失部分(兔子只有一只长耳朵、汽车少一个轮子等)、四人转圈抢坐三只椅子、鈥溔乱烩澔蜮溗牟乱烩(桌子先放三件玩具或四件玩具,让他看一分钟,然后蒙上眼睛拿走一件,打开他的眼睛,让他看少了哪一件)等。

  注意力不集中也可能是感觉统合失调(从视、听等感官进入大脑的印象不能被大脑协调起来充分利用)造成的,如果确有这方面的问题,可以接受专业机构的行为训练,不用依靠药物。

  孩子某一天表现较好,就要大力表扬。

  医师同志:小宣3岁,刚上幼儿园。老师反映他的注意力不集中,偶尔能集中一会儿,过一会儿不知想什么了。我很担心他是否有多动症,现在社会上治疗多动症的广告很多,不知是否可以试一试,是否有副作用?

  解答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家长常常担心的问题。现在有几点必须明确:相对于成人来说,儿童的注意力本来就短暂,这并不是问题。而且每个儿童注意力持久的时间也不一样,有的比较长,有的比较短,不要横向比较。关键在于孩子是不是对任何事物的注意力都一样短,还是对他喜欢的事物比较长一点,不喜欢的事物短一点儿。如是后者,也没有问题。其次,他是不是能学习,记不记得住,如果能学习,记忆又好,也没有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注意力不集中是否就是“多动症”?》摘要:影响别人。 平时玩一些需要集中注意力的游戏,比如看图找缺失部分(兔子只有一只长耳朵、汽车少一个轮子等)、四人转圈抢坐三只椅子、三猜一或四猜一(桌子先放三件玩具或四件玩具,让他看一分钟,然后蒙上眼睛拿走一...
相关文章多动与多动症快速鉴别多动与多动症快速鉴别法
几种简单测试孩子是否多动症的方法易忽略的“不动”的多动症
5种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别给孩子闻
孩子换牙了 家长要弄清这几个问题
土豆这样做 孩子能吃十碗饭
孩子睡觉时这2个时间段不要打扰他 易影响孩子长
什么是儿童生长痛 儿童生长痛怎么办
宝宝感冒喝点水果汤 告诉你秋天预防宝宝感冒的小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玩手机 引导孩子玩手机的方法
玩手机的危害 宝宝可以玩手机吗
什么是氟斑牙 儿童患氟斑牙形成的三个诱因
秋天孩子抵抗力差 想要娃少生病饮食要牢记三原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