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是怎样变化的

(四年级下册)

《黄河是怎样变化的》教案设计之三

2011-04-22  | 黄河 黄土高原地区 变化 

  目标:

  1、认识8个生字。

  2、朗读课文,把握课文主要内容,了解黄河发生变化的过程和原因,从中受到启示,增强环保意识。

  3、搜集有关黄河的资料,激发保护母亲河的社会责任感。

  重难点:了解黄河发生变化的原因,从中受到启示。

  过程:

  一、歌曲导入了解黄河

  1、播放歌曲: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兄弟姐妹都很多,景色也不错,

  家里盘着两条龙是长江与黄河。

  黄河是中国第二大河,仅次于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干流全长五千四百六十四公里,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绥远、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九个省份,成“几”字形,向东注入渤海,沿途汇集了三十多条主要支流和无数溪川,流域面积达七十五万多平方公里.中游段流经广大的黄土高原地区,许多支流夹带大量泥沙汇入,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河水呈黄色,因而得名。

  3、板书课题,齐读课题。大家读了这个题目,肯定都有一个同样的问题----黄河发生了什么变化?发生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4、指导方法:这节课我们就围绕这个重点问题来阅读课文,解决疑问。

  二、自学课文初步交流

  1、自由朗读课文,读通读顺,并认读生字词。教师适当检查。

  2默读课文,边读边思考问题,在书中圈点勾画,还可以在语句、段落旁批注自己的感受。教师巡回指导,表扬善于学习的同学,耐心辅导学习吃力的学生。

  3、同桌相互交流。

  三、交流探讨解决问题

  由学生或小组代表自主向全班汇报读懂的问题,教师引导全班同学针对重点问题充分发表意见,抓住重点语段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当交流黄河发生了哪些变化时,可引导学生采用对比的方式感悟黄河由“摇篮”变成“祸河”,适时出示课件,形象介绍什么是“流域、河道、悬河、河段、河床”,抓住数字体会黄河之“祸”,感受黄河之祸的严重性,谈出忧患之情。

  当交流黄河发生变化的原因时,可采用图示的方法,引导重点了解黄河发生变化的社会原因。

  当讨论科学家设计的治理黄河的方案时,对紧扣“数管齐下”归纳要点,适当补充有关黄河治理的情况。

  四、小结学法拓展延伸

  1、学生小结学习方法与收获。如学习本文,主要是采用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方法阅读的。

  2、布置学生搜集有关黄河的资料,为治理黄河出出主意,在“展示台”进行交流。地处黄土高原地区的师生,可结合本文的学习和国家、地方的有关政策、措施(如“退耕还林”“计划生育”、为治黄移民等),开展向家长、亲友、邻居进行宣传的课外实践活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黄河是怎样变化的”教案设计之三》摘要:。 3、搜集有关黄河的资料,激发保护母亲河的社会责任感。 重难点:了解黄河发生变化的原因,从中受到启示。 过程: 一、歌曲导入了解黄河 1、播放歌曲: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兄弟姐妹都很多,景色也不错,...
相关文章人教:《黄河是怎样变化的》教学设计一10* 黄河是怎样变化的(3篇)
黄河是怎样变化的(A、B案)黄河是怎样变化的(3篇)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