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学法指导,培养自学能力

2011-04-21  | 学法 皮亚杰 皮亚 

  重视学法指导,培养自学能力

  九年义务教育小学数学教学大纲明确指出:小学数学教学要使学生长知识,又长智慧,不仅“学会”,而且“会学”。根据这些要求,教师要加强学生的学习指导,花大力气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学生运用获得的知识解决面临的新问题的能力,培养他们科学的思想方法,逐步培养学会利用学具进行数学学习的本领。下面谈谈我在低年级教学中如何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

  一、逐步学会利用学具进行学习

  皮亚杰认为:思维是从动作开始的,切断了活动与思维之间的联系就不能发展。教师在教学中,要改变“教师演、学生看”的被动局面,多让学生利用小棒、圆片以及各种学具进行实际操作,在摆弄学具的过程中,学生的思路会随之展开,这样学生在亲自获取的丰富的感性认识和直接经验的基础上,就能逐步地展开探索,逐步地理解和掌握知识。如教学数的组成时,一开始就通过学具的操作,懂得将2朵红花分成两部分,在学生头脑中建立“2”的分法的表象,在这个基础上,学生很快地熟识2的组成。以后教学3~10数的组成,学生就会自觉地通过学具的操作,很快地熟记它们的组成。通过简单的动手,同时培养学生思维的有序性和逻辑性。

  在教学中,要有意识地让学生熟悉学具的内容,训练操作学具的基本功,并在每项数学知识中,引导学生如何借助学具进行学习,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学生逐步学会利用学具进行数学学习的本领。

  二、培养学生科学的思想方法

  要让学生学会各种思维方法,必须以知识的学习为载体,所以教师不能专门给学生讲解必须如何思考,而只能在每一节课的教学中,深入浅出地、潜移默化地进行传授,这就需要教师能善于挖掘教材中的智力因素,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培养,并把它贯穿于教学过程的始终。在这一基础上,还要抓住某些典型的教材,作一些比较系统的介绍。

  比如:第二册107页应用题部分,学生在初步掌握两数相比意义之后出这样一组练习题。

  ① 有手风琴16架,电子琴比手风琴多7架。有多少架电子琴?

  ② 有电子琴23架,手风琴比电了琴少7架。有多少架手风琴?

  解答后,先比较应用题题目中的已知条件和要求问题,看它们有什么异同点?想一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再比较列式的算式和得数,看它们有什么异同点?想一想为什么有这样的不同?

  通过以上的对比,使学生懂得比较是多层次的,必须逐项进行,各层次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只有通过多层次的对比,才能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从而使学生掌握了多层次的观察对比的方法。

  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数学来源于实际生活,而又高于现实生活,在日常生活、生产和科技中应用非常广泛,是一门具有广泛应用性的学科。教师要使学生了解数学知识的应用价值,对学生可以直接应用的数学知识、技能,尽可能地创造实地应用机会,让学生感到学习数学的需要,从而产生学习兴趣。

  例如学生学习元角分的知识以后,老师就组织学生进行“开办小商店”的游戏活动。让每个学生带一些书本、铅笔、卷笔刀、橡皮及玩具等,标上价格,作为商店里的货物。由四个小组各选派一名学生做营业员,其他组员做顾客,老师发给做顾客的学生一些钱(一张二角,二张一角,二个五分,共五角钱),然后分四个商场进行买卖9活动。在活动中,人人争做优秀营业员或文明顾客,秩序井然,个个都购到了自己喜爱的物品,而营业员的帐目清清楚楚,分文不差。活动结束后,老师就让学生回忆买卖货物的经过,编出应用题。这样,把儿童组织到游戏活动中来,承担一定的任务,使他们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体验到学数学的重要性,同时感到自己知识还不够,还需要努力地学习。通过这样的活动,加深了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使学生了解到生活离不开数学知识,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用结合上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重视学法指导,培养自学能力》摘要:学习的本领。下面谈谈我在低年级教学中如何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 一、逐步学会利用学具进行学习 皮亚杰认为:思维是从动作开始的,切断了活动与思维之间的联系就不能发展。教师在教学中,要改变教师演、学生看的被...
相关文章重视学法指导提高课堂效益注重学法研究加强学法指导
小学语文学习指导的理论与实践浅谈数学学法指导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